产后知识

产后恢复美腿的秘诀

人们常说,女人在18-23岁这个年龄段的双腿是最美丽的,这个时期女人的双腿曲线最完美。因为这个时期女人已经发育成熟,腿部也能呈现出最完美、最丰满的曲线。过了这个时期以后,结婚、生子,都会抹杀掉双腿的曲线美。冬天我们尚可以用大衣遮住,但是到了夏天,就没有地方藏了。很多爱美的女性都想自己即使生了宝宝以后,也能有双完美的双腿。

我们都知道,女性在生子后双腿的变化非常大,这多是因为女性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后期,随着子宫增大,压迫下肢静脉,使回流受阻的情况也越来越严重。一方面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妊娠水肿,双腿的细胞组织间隙的水分增多,等水肿消失后,双腿的皮肤就会变得松弛,没有弹性。另一方面,压迫下肢静脉会造成下肢静脉曲张,即使分娩后,静脉回流改善,以前引起的静脉曲张也很难恢复到孕前的摸样,同时,产后的女性都是长时间卧床,活动少,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静脉曲张。还有,怀孕期间以及生产后,女性多数都活动量少,双腿的肌肉也慢慢失去了弹性,双腿慢慢没有了往日的曲线。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恢复女性们怀孕前的双腿曲线美呢?下面为您介绍几点保养的方法:

一、产后使用医用弹力套袜或者弹力绑带。这也是最简便实用的方法。因为这种方法可以压迫下肢静脉,使静脉血液回流心脏,随着血液的循环增加,从而可以减轻或者消除下肢的水肿、肿痛等症状。在怀孕后期也可使用此方法减轻下肢的水肿情况。

二、产后做双腿的健美操。在产后的第五天开始就可以做双腿的健美操了,锻炼腿部的肌肉,改善下肢血液的循环情况。依次法锻炼时,坐在地上,双腿伸直并拔,腰部挺直,双手臂尽量伸直放在身后,双手指伸开支撑在地面上,脚尖尽量上翘并吸气,脚尖尽量伸直时呼气。然后仰卧,双腿伸直略分开,双上肢放在身体两侧,左脚伸直,与上身形成直角,脚尖翘起。双腿交叉进行。

这样的双腿健美操比较适合于正常分娩的产妇,因为大多数产妇产后体质比较虚弱,因此在锻炼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量力而行,不能着急,每次做两三分钟即可,早晚各一次。尤其需要注意的是锻炼时呼吸要和动作相配合。等到满月后就可以进行各部位的肌肉锻炼了。逐渐恢复腿部的肌肉弹性和力度。可以配合适当的慢跑、游泳等活动。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