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内分泌调理很重要

孕妈咪生产后,她身体的激素分泌会有变化,如果处理不当,将会给身体埋下隐患,各种亚健康的身体问题会在今后的岁月里跟准妈咪们“不期而遇”,这会带给妈咪们很多的烦恼。

俗话说:“防患于未然”,为了身体的健康,准妈咪在产后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内分泌就是最直观的反映孕妇身体恢复情况的最好方式。

妊娠后期准妈咪们体内的雌激素,皮质激素等会有不同程度的增高,但是这些让准妈咪产生愉悦感的激素在生产后分泌量会骤减,所以很多妈咪在生产后心情不佳,郁郁寡欢。这与体内内分泌变化有一定的关系。过一段日子产妇体内的激素会恢复正常,所以在那段心情不甚美丽的时期,新妈咪要尽量克制自己的负面情绪,养成早起早睡的生活习惯,避免过度劳累,通过合理的饮食调节身体机能的平衡,例如少吃油腻,多吃些清淡的饮食。

内分泌变化往往也会造成产后妈咪关节酸痛,肌肉松弛的症状。这种因为由于体内激素的影响到肌肉和肌腱的弹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新妈咪拿重物,干重活。将会给原本薄弱的腿部关节造成过重的负担,加重身体的疼痛。为了尽快缓解这种情况,产妇在产后要通过饮食补钙,例如海带,排骨等都是富含钙质的食物,多食用一些含钙高的食物相信会有所改善。另外注意休息调养,可以适当散步,做些轻度运动但不要从事重度的家务事。

产妇在分娩会排恶露,这也是孕妇身体自我调节的方式,通过排恶露的方式将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内。如果在排恶露的阶段没有做好保暖措施,会引起气血淤滞,恶露不下等病症,这对于孕妇身体危害是非常大的。想要治疗这些病症,我们要从调节内分泌开始做起,令血气通畅,促进血液循环。月子期不适合用药物辅助,所以新妈咪们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搭配中做起多注意养阴治疗,生活中注意保暖。多吃些活血化瘀的食物,例如红枣,桂圆等。

总结:产后妈咪的身体会比正常人虚弱很多,所以在这个特殊时期更要好好照顾自己的,要是月子期没有调理好的话,对今后的生活会带来许多困扰,宝宝刚刚降临这个世界上,他需要妈咪的细心地关怀和耐心的指引,这一切以准妈咪的健康为前提。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