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乳房出现问题要怎么办

基本上多数的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会出现不同乳房问题,要是处理的方式不正确,更加容易引起感染。孕妇产后出现乳房胀痛,到底应怎么办呢?现在就带着你的疑问一起来了解吧。乳房问题,是产妇应该更关心的事情。

一、乳房胀痛

新妈妈在产后的2-3天,乳房会逐渐开始充血,感觉发胀,并且分泌大量的婴儿乳汁,又不能够及时排出的时候,就会出现乳房胀痛的情况,时间假如更长久会引起乳腺炎症,应该及时消除。

首先应该采用有木梳的背部,像乳房的四周向乳头方向慢慢的挂磨,也可以采取外用的方式,比如意金黄散和米醋调开涂抹乳房,还有另外一种是用仙人掌的刺去掉之后弄成泥外敷,一天保持两到三次。

其次推荐一款中药粥,需要准备的材料为蒲公英60克,金银花30克先煎汤,再下粳米100-150克在汤中熬成粥,不拘时喝。

假如乳汁没有办法及时的排除,可以通过手动的方式,将自己的双手洗干净,握住整个胸部,从乳房的四周向乳头方向进行挤压,帮助乳汁排出。

喂宝宝喝母乳的时候,要注意排空双侧乳房,宝贝吸不完奶水应及时用吸奶器吸出。

二、乳头破裂

怀孕期间假如没有养护好胸部的乳头,你会发现其中的肤色喀什变得娇嫩,容易被宝贝吸吮破。尤其是乳沟凹陷的妈妈们,一旦是细菌从破裂的乳头侵入,就会更加容易引起乳腺炎甚或乳房脓肿。

正确处理法:需要让宝宝先吸允没有破裂的乳头,假如两边都有破裂的情况,应该选择比较轻的一侧,注意让宝贝含住乳头及大部分乳晕。

产妇每次在哺乳之后,可以挤出一点奶水涂抹在乳头以及乳晕上,因为奶水中含有很高的蛋白质,能够促进破损的乳头进行完全的修复。

要是出现疼痛难忍的情况,应该暂时不让宝宝吸允乳汁,用吸乳器吸出奶水哺喂宝贝,这样有利于减轻炎症反应,促进乳头裂口愈合。

三、乳房硬块

假如乳房里面的部分不够通畅,就会造成乳汁淤积,最后出现乳房僵硬等等,形成的这些硬块在你碰触的时候会有疼痛感。

正确处理法:用热毛巾敷在胸部的硬块上,主要是达到促进吸收的效果,孕妇应该经常按摩硬块,并向乳头方向挤压奶水让宝贝吸吮,促使硬块消失。

产妇也可以用凉快生面团贴在硬块的部位,每天两次也有助于消除乳房硬块。

孕妇产后出现乳房胀痛,可以用油木梳挂磨,这种方式是能够保护产妇乳房健康的方式之一。新妈妈们分泌出来的乳汁及时的排出,不要长期积累在胸部里面,时间久了出现堵塞的现象,将造成更加严重的乳房问题。宝宝们在吸允乳汁的时候,产妇的乳房假如出现破裂,而且很严重,应该先暂停哺乳。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