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妈出院后的生活安排

新妈妈们在医院内只不过是了产褥期的一小部分的时间。在他们出院后仍要大量时间在床上休息,注意保养。产后1个星期,可以慢慢做一些身边的小事情,比如换尿布、喂乳等一些轻松的家务。但不能过分操劳,只能帮着做些轻松家务。如果产后恢复得快的话,3个星期就可以离床下地,做一些煮饭之类的家务。其实,就光是照顾婴儿,身体也会感到疲劳。所以仍要注意休息。一天要保证8-9小时的睡眠时间。产后5—6个星期之后,才能像平常人一样做家务。

洗澡

新妈妈们在产褥期是最好避免坐浴盆洗澡的,只有在4个星期后,当恶露完全干净后才能坐浴盆,而旦坐浴盆的时间不能太长,水不能太热。这时,只能喷淋。产后5天后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站着喷淋,但要注意不要感冒。产后2—3日后可以洗头发,但要烫发或梳整发型要在2个月后。

腹带

腹带是怀孕时候使用的,生完小宝宝后一般不需要再系腹带。但是如果新妈妈的肚皮过于松弛,那么产后最好再系2个星期左右。这样可以支撑下垂的肚皮,也会心情放松。

外出

通常情况下,新妈妈们的产褥期一般1个月到一个半月就可以结束。大概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外出了。如果自己觉得没有什么异常,想外出时,也一定要进行健康检查,看看身体恢复得如何。在确定无异常,产后恢复很好后,才可外出。特别是那些患有妊娠中毒症的产妇,产后还要检查浮肿、尿蛋白及血压等情况,看其症状是否消失。

总结:新妈妈们在产褥期是最好避免坐浴盆洗澡的,产后5天后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站着喷淋,但要注意不要感冒。如果自己觉得没有什么异常,想外出时,也一定要进行健康检查,看看身体恢复得如何。在确定无异常,产后恢复很好后,才可外出。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