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为何产后腰部会持续疼痛?

产妇生产完有一到两个月的腰疼属于正常而普遍的现象。可是,一个月之后,有的产妇不仅腰疼的症状没有减轻,反而有加重的迹象,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因一、气血不畅。

新妈妈生产完会有恶露未完全排出、盆腔内的神经功能和血管功能紊乱导致子宫未能完全恢复,从而使气血流通不畅。所有这些部位的疼痛都会反映到腰部,从而引起腰部疼痛。

原因二、寒气侵入身体。

有的产妇在生育之前身体素质就不好,生产完之后体质更是虚弱,特别是气血不足,这种情况下,产妇就容易受到寒气、湿气的侵袭,从而致使经脉被阻,时间一长就导致腰部疼痛。

原因三、没有充分的休养时间。

现在的产妇没有过去产妇坐月子那么小心翼翼。新妈妈们对于换尿布、给小宝宝穿衣服、洗澡都是亲力亲为,殊不知,正是这些看起来非常不起眼的小事,就导致了新妈妈们腰肌劳损。

原因四、肌肉松弛。

在怀孕期间,孕妇的骨关节韧带、脊椎韧带都处于松弛的状态,并且肌肉韧带经常拉长、拉松导致肌肉的弹性下降,这也是引起腰痛的一大原因。

原因五、没有及时补钙。

有的孕妇在孕期就缺钙,并且也没有及时补钙。这种情况延续到哺乳完,就会导致妈妈们的身体极度缺钙。钙流失会导致腰部关节易乏易累,也就是表现出来的腰痛。

原因六、哺乳姿势错误。

有时由于环境因素,妈妈们不得不采取紧绷或者拘束的姿势给孩子喂奶,如弯腰、侧身等,或者有的妈妈们为了苗条,过早的束上腰,这些行为都会导致腰部肌肉劳损,形成腰疼。

原因七、肾功能受损。

在分娩的过程中,产妇竭尽全力导致损伤了肾气,在加之短期内失血过多,所以肾的功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时肾虚气弱就导致了持续性的腰疼。

原因八、运动量过少。

在坐月子期间,产妇们或坐或躺,很少起来进行锻炼。这种情况不但易导致盆腔淤血,还会加重腰肌的负担,导致腰疼。

原因九、旧疾。

有的产妇在分娩之前腰部就受过伤,或者由于患骨骼、妇科等方面的病引起的腰疼,都会在产后引发出来。

原因十、过早的穿起高跟鞋。

众所周知,穿高跟鞋会导致中心移到脚尖,导致走路前倾,而在产后,这除了会使脚部不是外,更会导致腰肌劳损。

总结:生产后的身体是十分需要呵护的,特别是我们身体的支撑——腰部,一个不小心便会引起以后无法治愈的伤痛,因此,新妈妈们要严格注意自己的行为,切莫为自己的身体埋下隐患。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