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如何预防肛裂

生完宝宝后,除了排尿这个问题外,还有排大便也是个重要的事,一般因突然少了宝宝的压迫感后,会出现便秘的现像,所以很多妈妈生产后,会经历几天排不出大便的现像,甚至有些妈妈会出现更为严重的现像,就是会有一段比较长的便秘情况,这样会有肛门出现肛裂的现像,那么肛裂需要怎么改善呢?

一般人们认为早餐后20分钟或早上起来后进行排便,并且形成条件反射形成固定的拜倒时间,这样使排便更加容易些。

生产完后,妈妈最主要是饮食的注意,这个至关重要的,因生产完后,进入哺乳期和身体补养期,家里为了大人小孩的身体健康,都会变着法的给妈妈们准备吃的,一些高蛋白的东西像鸡、鱼、肉、蛋等高蛋白质食物更是桌上客,但只吃这些食物,一个是造成脂肪堆积,还会加重便秘的现像,平时还要合理搭配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多吃些粗粮、新鲜蔬菜水果。也要吃些土豆、红薯等食物,要多喝些水,这些都会帮我们缓解便秘的现像,如果便秘非常严重,也可以吃植物油,能直接润肠,平时尽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产后如果出现肛裂要如何护理呢?

平时多喝水,无论对于普通人还是产后的准妈妈都是必需的,并且也是最低成本的东西。平均每天一个正常普通人摄入的液体量应达到2000~3000毫升,在干燥季节更要注意。平时喝的东西可以是白开水、淡盐水、蜂蜜水和还有汤水。平时尽量不要喝太多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

扩肛保健法

我们可以在手指上涂适量带有润滑作用的痔疮膏或抗生素膏,先在肛门周围轻轻按揉1分钟左右,然后把手指慢慢伸入肛门内2个指节左右的深度,按前后左右4个方向动手指达到扩肛的效果,该动作一般做3分钟,对于有裂口及内括约肌瘢痕纤维处要稍加力道,这样可以刺激内括约肌松解。做完这个练习后,可以在肛管口涂适量痔疮药膏。

上面也提到了便秘出现时,多喝蜂蜜、麻仁丸来增加肠道蠕动,每次排便前可以在肛门内挤入开塞露来帮助排便。平时也可适当的吃些梨、慈菇、香蕉来增强肠道水分。有肛裂的人在洗澡时也以选择坐浴,水温稍热些,一般15~20分钟即可,并且患处涂抹九华膏等收敛消炎药。排便时也不要太用力,以免造成撕裂,手纸也要柔软些,减少肛门损伤,严重者可以手术治疗。

排完大便后最好在温水里坐浴15~20分钟,一般不用添加任何药物。如有肛裂感迹象,则可加入适量的洁尔阴或者痔痛一洗消或高锰酸钾。

生产后排便困难,便秘严重的人,要尽量按上面的方法试一下,平时的饮食一定要注意,不能只吃荤的不吃素的,并且吃或用一些可以帮助我们顺利排便的东西,减少痛苦,希望我们能尽快度过这个敏感时期。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