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6要点

生完宝宝生,我们就进入了喂养小宝宝的阶段,而现阶段,我们大多数的喂养方式还是以母乳为主,这是正确的喂养方式,但妈妈们在用母乳喂养宝宝时,也会出现许多问题,最主要问题是乳腺炎的出现,出现乳腺炎时我们要怎么做呢?

1、一般因奶水未及时排出而引起的急性乳腺炎要尽可能的及早进行治疗。每天可多做几次乳房按摩,帮助我们疏通乳管,排出腐乳,消肿散结,如果乳头出现破裂感染的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2、如果乳房的皮肤颜色鲜红,并且持续发热,疼痛也跟着加重,乳房中有硬块波动,那么则可能是化脓了。这时要及时引流,以免引起病变。

3、准妈们在怀孕后期要用75%的酒精擦试乳头,或用温水进行清洗,来增加乳房皮肤的柔韧性和抵抗力。用手轻轻挤出乳管内的脂栓。乳头凹进去的,平时自己要用手一点点按摩牵拉出来,以免日后喂奶时,宝宝喝不到奶水。

4、在给宝宝喂奶时,尽量养成规律,每次喂奶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如喂奶完后,乳房中奶水还有很多时,可用吸奶器或用手挤压按摩,尽量把乳汁排出去,防止淤积。

5、乳房或其它部位有化脓性感染时,要及时治疗;遵医进行治疗。

6、平时饮食也要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多的食物,像西红柿、青菜、丝瓜、黄瓜、茼蒿、鲜藕、荸荠、红小豆汤、绿豆汤等,水果多吃橘子,也要注意多喝水,保持心情舒畅,睡眠充足。患有乳腺炎后,饮食尽量清淡些,不要吃辛辣、刺激、荤腥油腻之物。

有效防治乳腺炎的妙方

1、鲜金针菜、醋各适量,共捣烂外敷患处,每日换敷2次。

2、把葱捣烂,放些冷开水用纱布把葱汁吸收,然后敷在乳房上。再在外面敷热毛巾,多更换几次。

3、鹿角片30克,粳米150克。将鹿角片用纱布包好,放进粳米中,用小火熬煮成粥。取出鹿角片包,加糖调味即吃。

4、猪蹄1只,黄花菜50克。将猪蹄去毛洗净,与黄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炖煮,至猪蹄熟烂后放盐调味。

5、鲫鱼1条,生黄芪15克,党参10克,白芍10克,陈皮5克。将鱼弄干净,把上面的材料都放在鱼肚子中,拿线缝好,加水炖熟即好。

平时我们喂宝宝时除了必要的卫生外,还要注意对乳房的保养,每天尽可能多的进行按摩,来缓解乳房的紧绷感,当然,也希望,上面的预防出现乳腺炎的方法对您也有帮助,希望能尽快的解除您的病痛。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