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产后恢复的误区

这个产后恢复,对于新妈妈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月子做得好不好,影响日后健康,二是身体恢复的好,也会使我们的妈妈能自信起来,所以妈妈们都非常关注产后要如何来恢复呢,特别是月子期间的各种饮食和护理,那么月子怎样做才能对以后健康和自信是好的呢?很多父母会说,生孩子消耗了大量的能量,宝宝又从身体里把我们大部分的营养都吸收光了,所以月子期间,我们就要吃好喝好补回来 了,那么怎样吃怎样喝才是健康的呢,是不是真的像以前的老说法,月子里不刷牙、不洗头、大吃大补的,这种老法子,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我们做为新时代的妈妈,应该科学的对待月子期间的问题。

1、大吃大补

因为妈妈们有怀孕期间雌激素是生产前的1000倍,所以孕妇的新陈代谢非常旺盛,生产之后雌激素会骤降。并且生产时大量失血,就会造成胃肠蠕动的减缓,如产后立即大吃大喝,那么会造成大量代谢物堆积,会造成肥胖,当然如果妈妈在怀孕期间体质非常虚弱的,那么过早的大补会出现腹泻,身体会更瘦,同时产后的废血排出的不好,也会容易形成病变。一般建议产后一两周内不要进行大补,以便造成以上的不良影响。

2、进食生冷、寒凉食物

妈妈们产后吃的东西的属性也需要多加注意,一些生冷、寒凉的食物要尽量避免,一个是会造成气血不充实,也会影响消化,并且不利于产后恶露和瘀血的排出。常见的寒性食物有苦瓜、番茄、荠菜、海带、紫菜、田螺、河蚌、蛤蜊、豆豉、甘蔗、梨、西瓜、柿子、香蕉等。

3、进食辛辣食物

产生初期,妈妈们都会出现便秘的现佝,所以一些辛辣食物也要尽量避免,像韭菜、大蒜、辣椒、胡椒等,这些东西影响肠胃,并容易引起口舌生疮,加重痔疮等。

4、喝咖啡、喝酒、喝茶

咖啡、酒、茶,这些东西容易使人精神振奋,难以入睡,对于身体恢复的新妈妈来说,要有足够的睡眠才行,如果母乳喂养的妈妈更要注意,咖啡因和酒精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容易使婴儿发生肠痉挛和忽然无故啼哭现象。

所以产后的饮食非常重要,妈妈也应该多多注意,可以看些育儿书来找一下适合自己的食谱来,也可以与其她的妈妈进行交流来了解别的妈妈的月子是如何做的,再结合自身的情况来做好产后的恢复,希望各位妈妈都有一个健康安全卫生科学的产后饮食。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