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妈如何护理剖腹产伤口?

顺利的生下宝宝时,做为家人我们也更要关注新妈妈的身体,无论是侧切术还是剖腹产生宝宝,这个伤口都需要认真护理,那做为新妈妈又知不知道如何来护理这个伤口呢?

剖腹产伤口护理方法:

伤口未愈合前不要弄湿或弄脏,如果不慎弄湿了,必须立即擦干。

在医院时,由医生来进行伤口处理会处理的很好,在家时伤口上美容胶和纱布都要按照医生要求的进行处理。要把透气纸胶带与伤口贴平整并且要密合,要压在疤痕上,避免其变宽变厚。3-4天换一次即可,满月后贴一层就可以了,但要贴3-6个月。

伤口结痂后切勿用手抓挠,让其自然脱落为好。

伤口一旦有红肿、灼热、剧痛、渗出物等情形,及时到医院检查。

现在我们睡的床得比较软,最好是睡硬一些的床为宜,并尽可能左侧卧睡觉,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也要经常更换睡姿。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后,伤口会有痛感,平躺着时子宫收缩的疼痛最为敏感,所以尽量不要平躺,采用侧卧,让身体与床成20-30度角。

取下伤口纱布后,先覆盖一条干毛巾,再围上束腹带,以减少摩擦不适感。

咳嗽、笑或下床前,用手压住伤口处,然后再侧卧过来身体,用手慢慢支撑起身体来起床,不要一下子就坐起来,这样会把刀口拉开,术后一周都不要洗澡,以毛巾擦洗就好。 术后要尽早进行运动,不要完全的在床上躺着,这样不利于胃肠蠕动,同时早点运动也可以预防肠粘连以及血栓形成而引起的栓塞。

3-4小时排一次尿,并留意排尿时是否有灼热或刺痛的感觉,防止尿道感染。

产后第7天与第42天到医院复诊一次。

剖腹产后恢复注意事项:

手术切口疼痛方面:产生因身体虚弱,再加手术刀口疼痛,这时如果无法入睡,可以让医院开些不会影响哺乳的止痛药吃,来帮助我们入睡。

恶露排出方面:经常平躺不利于恶露排出,可以采用半坐卧式,有利于排出。

排气方面:术后医生会要求尽快运动来帮助肠道蠕动来排气,因为只有排气后才能进食,这时我们可以在床上坐些简单的动作帮助我们肠道蠕动,像在床上慢慢翻身等动作,排气后可多吃些下奶的食物。

排尿方面:一般尿管24小时之后就拔出来了,拔出来尿管就要喝一些水,但是不要喝太多,膀胱有一些感觉的时候就要解小便,以后就注意多喝水,冲洗尿道的作用。

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非常多,要仔细对待伤口,如果出现红肿,异物排出,有异味的情况,都可能是伤口感染,这时要及时去医院做处理,以免引起恶化。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