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也会“松阴”?产后阴道松弛怎么办?

顺产虽然好处多多,但很多准妈妈担心自然生产会导致阴道松弛,影响夫妻生活,于是有的准妈妈选择剖腹产。妇产科专家认为,女性阴道的松紧程度,与年龄和生育与否有很大关系。

年轻女子的阴道都比较紧,富于弹性;而中年以后,阴道壁逐渐变得松弛。而自然分娩后,女性的阴道由于被胎儿挤压,阴道明显扩张而肌肉弹性会有所减弱,从而导致阴道松弛。其松弛的程度视不同体质、不同年龄而又所不同。

一般来说,除了有流产和多次分娩史,或是分娩时产程延长,因胎儿过大而导致盆底组织损伤的女性之外,初次自然分娩后阴道变得特别松弛的情况比较少见。只要适当进行盆底、会阴肌肉的锻炼,阴道的弹性就会有所恢复。虽然不可能恢复如初,但也不会对夫妻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因此,新妈妈们不需要因此产生太大的心理负担。

专家认为,剖腹产也会有产后阴道松弛。在临产时,人体为了宝宝的顺利出生而做好了产道准备,盆腔的肌肉和韧带都会充分延伸,因此即使选择剖腹产的女性不需要经历胎儿挤压阴道的过程,但阴道松弛的现象仍然会出现。如果产后害怕发胖而没注意营养补给,带孩子过于劳累,或者是产后缺乏运动,从而影响盘底肌肉群的恢复,同样会加重阴道松弛的情况。

其实,阴道松弛没那么可怕,在恶露干净后可以通过一些锻炼来帮助阴道肌肉弹性的恢复。如收肛运动,提臀、紧缩肛门不少于3秒,再放松肛门,如此反复进行。每次紧缩肛门时闭气,这种盆底肌肉锻炼可根据自己情况进行,没有时间和次数的规定,有空时都可以做。

还有疑惑的女性可以到医院保健检查阴道状况,如果自我锻炼难以起到理想的效果,可以考虑盆底功能康复治疗,通过采用不同频率、能量的电刺激及生物反馈训练,增加盆底肌肉肌力和弹性。一个疗程大概需要花费几百元,而需要多少个疗程才能有比较好的效果要具体评估后才能定。而当阴道前后壁膨出和子宫脱垂等严重的“阴道松弛”情况下,才需要通过阴道紧缩手术来处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