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如何让子宫恢复更好?

女性在怀孕到生完孩子这期间,子宫变化是非常大的,在孕前子宫仅仅为50g左右、长大约为7-8cm、宽约为4-5cm、容量大概为5ml左右,随着胎儿渐渐长大,子宫也慢慢被撑大,等到生完孩子后才开始逐渐修复。很多孕妈妈产后肚子还是微隆着,但是一般情况下产后6周左右,子宫就差不多恢复到孕前。

但是要怎么看恢复的情况呢?有个很重要的参照物,就是恶露,一般情况下,孕妇在产后3-4天间,恶露的量会相对较多,颜色是呈鲜红色的,随后恶露所含的血液会渐渐变少,你会发现其颜色也慢慢变淡,但是宫颈粘液和阴道渗出液会变多,产后2周左右,恶露的颜色会变成淡黄色或白色,血量几乎看不到。如果在产后2周后,恶露依然呈鲜红色且量多,有恶臭,甚至排出胎膜样的东西,这种症状说明子宫的修复比较差,最好及时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诊治。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子宫更好的恢复呢?

第一:坚持母乳喂养,产后母乳喂养不仅对宝宝的发育有好处,而且也非常有利于子宫的恢复。因为在乳头和乳晕上有很多感觉神经末梢,宝宝在吸允过程中可以刺激这些感觉神经末梢,通过这些神经末梢传入脑部的垂体后叶,使得催产素合成增加,血液循环后促进子宫肌肉的收缩,加速子宫的修复。

第二,产后按摩小腹,产后孕妈妈可以经常顺时针轻轻按摩小腹,按摩过程中可以刺激穴位,间接的增强肌肉的兴奋性,从而促进子宫收缩,另外还可以对骶尾部进行按摩,这样也有助于子宫的恢复。

第三,中药泡脚,大家都知道足部中有很多穴位,通过泡脚可以刺激穴位,使得全身的血管扩张,促进全身血液的循环,从而也有助于脏器功能的恢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