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减肥需特别注意饮食及运动

以前女性怀孕生产后,很少有人会想到瘦身的问题的,但现在的女性则不然,甚至有些女性为了不改变身材而选择不怀孕,这也只是个别人而已,多数的女性还是会选择生产,但在怀孕初期或生产后就开始担心如何来恢复身材的问题了,有些妈妈在宝宝满月时就开始节食行动了,但这样做对妈妈的身体并不利,一般妇科的专家都会建议妈妈最好是生产半年后再进行减肥锻炼,当然即使减肥也不建议节食减肥。

对于生产后的准妈妈,在准备减肥时,最好还是要咨询一下专业医生,如果医生认为可以开始进行减肥运动了,那么妈妈再开始减肥。一般如果是喂母乳的妈妈,是不建议在哺乳期间进行减肥运动的,这是不利于宝宝身体健康的,一般要等到宝宝断奶后一到两个月时再开始减肥最好。如果是剖腹产的妈妈,至少要过6个月以上才能开始减肥,当然这个数字并不绝对,有些妈妈的皮肤和体质不好,所以伤口恢复的并不好,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开始减肥。

新妈妈要注意饮食

也许在十年前,不会有妈妈问,“我什么时候可以进行减肥啊?”而六七年前可能有妈妈会问医生:“我生产后多久可以开始减肥啊?”现在的妈妈,则会在怀孕前就会问医生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减肥的问题了,女性已经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材恢复了,而医生也会多数时候建议妈妈在生产后六周可以开始做一些增氧性运动来帮助减肥。并给准妈妈们一些建议:

1、准妈妈的减肥运动只限于缓慢的散步或做一些轻微的拉伸运动。而稍微激烈一点的运动并不适合生产后的准妈妈 ,这些运动会让妈妈的子宫恢复变慢,甚至会引起出血。而妈妈剖腹或外阴切口的康复也会放慢,生产后几周,妈妈的关节也特别的脆弱,很容易受伤,所以在生产几周内不要有剧烈的运动。

2、新妈妈要大量喝水:新妈妈开始了一此简单的运动,运动量增加就要多补充水分,防止脱水,特别是喂奶期间,每天至少要喝8杯水,或是低脂奶。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

3、新妈妈要注意饮食:节食减肥并不健康,无论在何时都不推荐。减肥期间要多吃些黄绿红橙颜色的水果、蔬菜,多吃纤维食品也很重要,尽量多吃粗粮。喂母乳的妈妈还肩负着宝宝的口粮。

做为家长应该做好产妇的心理安抚,为了宝宝和妈妈的健康,还是有必要把减肥的时间推后一些,尽量选在身体一切都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并且宝宝已经断奶了,再开始进行减肥才是最好的时机。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