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妈妈最好不佩戴文胸

哺乳期间,新妈妈们都在为要不要佩戴文胸而纠结。如果佩戴不但哺乳时不方便,而且也压迫的乳房不舒服;如果不佩戴又怕乳房会下垂。相关专家建议,哺乳期妈妈最好不佩戴文胸。

哺乳期间,新妈妈的乳房会随着乳汁的增加而变大。如果穿的文胸太紧会压迫乳腺,影响乳汁的分泌,引起乳腺堵塞,导致乳腺炎。相关研究表明,文胸还会对乳房周围的血管起束缚作用,造成血液循环不畅,致使乳房下部血液淤滞引起乳房肿胀、疼痛等不适。如果乳房24小时被处于紧张状态,还有可能造成心脏和肺部压迫。因此,女性一味地追求曲线,想方设法垫高胸部,很有可能会导致胸部变形。此外,市面上很多廉价的文胸大多由黑心棉、劣质材料制作而成,这些劣质文胸还会造成女性肌肤过敏、瘙痒,甚至引起 乳腺癌。现在全球女性都已经认识到文胸对乳房的危害。法国很多女性在穿着外衣时根本不戴文胸,只是在乳首上贴上乳贴,既能保持乳形又不失高雅。

许多新妈妈们担心哺乳期不戴文胸会造成乳房下垂,这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理论上,新妈妈们们在哺乳时无论是否佩戴文胸,乳房都会发生改变。因为孕期受雌激素作用,乳房逐渐增大。断乳后,体内雌激素降低,乳腺泡管、腺体和脂肪组织就会发生萎缩,而皮肤及支撑组织却相应较多,因此造成乳房下垂。即使在哺乳期从头到尾戴文胸,乳房也一样发生下垂。

虽然长期佩戴文胸有一定安全隐患,但并不是完全不需要。在女性进行奔跑、跳跃或打球等剧烈运动时,乳房由于较大幅度的震动,很容易造成乳腺受伤,这时佩戴文胸能够预防乳房因大幅运动而受伤。此外,哺乳期新妈妈们在外出或有客人来访时最好,为避免尴尬最好佩戴文胸。

女性哺乳期外出较少,接触的人也会有所减少,为了乳房健康完全没有必要长时间佩戴文胸。如果有外出或待客需要可以根据情况短时间佩戴文胸。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