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如何护理产后恶露和切侧伤口

在准妈妈进行第一次分娩时,医生为了婴儿能顺利地娩出,也为了防止会阴部自然撕裂,会在会阴的侧部做一个切口,因为切口部位皮肤较嫩,都会引起疼痛和产后恶露不适感,所以恶露和侧切伤口需要进行仔细、科学的护理才能顺利的痊愈和恶露排尽,那么要如何护理产后恶露和切侧伤口呢?

恶露就是分娩出后的3―4周内,子宫腔内的组织物、粘液和创面的血液混合从阴道内排出的血液。在分娩后的三四天内血液颜色鲜红,为血性恶露,3-4天后逐渐变淡,呈褐色、淡黄色或白色。当子宫收缩不良等血性恶露或褐色并恶露会持续不断、气味难闻时,证明恶露排出不顺利,需及时治疗,如不注意清洁,还会引起阴道、子宫感染发炎。在产后的生活中,处理恶露时应先洗手,大小便后立即洗手,同时用消毒纸或药棉,由阴道向肛门方向擦拭消毒,但一张纸或药棉不能重复使用,阴道或会阴有伤口,要绕开伤口处擦拭,勤换卫生巾和内裤,按医生医嘱服用子宫收缩剂和坐盆等,保持会阴部的清洁。

产后经过6―8周的休养和护理,产妇的身体各项器官功能也在慢慢地恢复到孕前的状态,医学上就叫做产褥期。在此期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大部分时间在室内度过,掌握一定的坐月子知识是很重要的,它能帮助你解决月子期间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产褥期也就是坐月子时通常会遇到以下问题:

在分娩时会阴部有了伤口要注意护理,在产后的最初的三四天内,恶露量较多,要用消毒过的卫生垫,并勤快掉换。大小便后要用清洁的水清洗外阴,以保持伤口的清洁干燥,以防感染。在伤口未痊愈按照医生开的消毒方法坚持坐盆每天1-2次,持续2-3周,对伤口肌肉的复原有很大的好处,效果很好。睡觉的体位对伤口愈合也有一定的影响,伤口在左侧时,应当向右侧睡,如果伤口在右侧就应向左侧睡,采取反方向的方法,以减轻伤口的挤压而更加疼痛。

对于第一次分娩来说是绝大部分都会在会阴有切口的,为了切口能尽快愈加、减轻疼痛的机会,头几天一定要做好会阴清洁卫生的工作,按照医嘱坚持坐盆消毒切口,以免给恶露流出感染的机会。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