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有哪些?

剖腹产后饮食禁忌有哪些?想要照顾好一个剖腹产的妈妈,有很多饮食的禁忌是您需要烂熟于心的,我们知道,剖腹产6个小时之后,剖腹产的产妇可由家属喂一些小米粥、萝卜汤等流质食物,以促进排气、排尿,饮食学问如此之多,在此之后的饮食应该如何搭配才能保证妈妈健康呢?剖腹产后饮食禁忌有哪些?

剖腹产后的饮食让我们来根据时间而一一分析,术后一周内避免油腻的食物。禁食蛋类及牛奶,以避免胀气。避免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吃深色素的食物,以免疤痕颜色加深。一周后可开始摄取鱼、鲜奶、鸡精、肉类高蛋白质食物,帮助组织修复。

传统观念认为产妇不宜喝水,否则日后会肚大难消,这时必须多补充纤维质,多吃水果、蔬菜,以促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发酵食物不要吃,以免胀气。因为失血较多,产妇宜多吃含铁质食物补血,生冷类食物如大白菜、白萝卜、西瓜、水梨禁食40天。以清除恶露、促进伤口愈合为主,最初可以鸡汤、肉汤、鱼汤等汤水类进补,但是不可加酒,猪肝有助排恶露及补血,是剖腹产产妇最好的固体食物选择。甜点也可以帮助排除恶露。子宫收缩不佳的产妇,可以服用酪梨油,帮助平滑肌收缩、改善便秘。

鱼、维他命C有助伤口愈合。药膳食补可添加黄耆、枸杞、红枣等中药材。到了产后的二三周,您的进食重点就会有所转变,第二周以防治腰酸背痛为主,食物部份与第一周相同,药膳部份则改用杜仲。第三周:开始进补,膳食可开始使用酒。药膳食补可用四物、八珍、十全等中药材,口渴时,可以喝红茶、鱼汤。食物部份与第一周相同,可以增加一些热量,食用鸡肉、排骨、猪脚等。 

剖腹产的妈妈产后饮食禁忌有哪些?产后首次进食不能给产妇进食鸡蛋、牛奶等胀气的食物,产后避免进补过度,当然,上文中还提到了很多剖腹产的饮食禁忌,这些都是您一日三餐要小心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