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坐月子的禁忌

由于剖腹产手术对产妇身体的损伤相对比较大,产妇身体非常虚弱,月子期间,很容易患上一些月子病,所以产妇坐月子时更应懂得一些自我保健常识,以利剖腹产产后恢复。

1、剖腹产坐月子禁忌一:早期下床活动

多活动有助于子宫收缩、促进伤口愈合、防止肠粘连。手术时腹腔打开,使一部分空气进入腹腔,而术后往往活动小,使肠蠕动减弱,容易发生肠胀气和粘连。所以产妇不要静卧,术后麻醉消失恢复知觉后,要进行机体活动。24小时拔出尿管后尽早忍痛下床走走,能增加肠蠕动、早排气,防止肠粘连及血栓形成。同时经过活动,血液循环加快,促使子宫收缩,利于伤口早日愈合。

2、剖腹产坐月子禁忌二:不宜抓挠伤口

产后伤口有时会痒,这时请不要用手去抓,这样伤口易感染,平时的时候要多清洁伤口的周围,防止伤口感染,当渗出液较多可以更换敷料,当伤口那里疼痛并有波动感,应及早看医生,伤口可能已经感染。

3、剖腹产坐月子禁忌三:不宜吃产气食物

易产气的食物有萝卜、洋葱、豆类、韭菜、生葱、芹菜等。产后的饮食是产后妈妈恢复的一个重中之重,产妇本身虚弱还要担任喂养宝宝的重责,所以常常感到浑身乏力,这是正常现象,所以我们要均衡营养,多吃一些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少吃排气多的食物。

4、剖腹产坐月子禁忌四:不宜过早去痂

产妇剖腹产后伤口会慢慢的愈合,这个时间段不要是揭愈合时形成的痂皮,剖腹产的妈妈与阴道产的产妇不同,不宜剧烈运动,小心撕扯到伤口,多以呼吸运动为主,等伤口愈合后再进行大幅度的运动

5、剖腹产坐月子禁忌五:不宜过早房事

房事一般于产后42天。在剖腹产之后的第42天,母婴都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如果说检查正常的话就可以恢复夫妻生活了,如果过早同房,可影响子宫的恢复,容易导致感染,引起阴道炎,盆腔炎等妇科疾病,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