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

现代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剖腹产,那么,现在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和政策的调整,这些剖腹产妈妈不少都会考虑再次生育,可是剖腹产的剖宫伤口决定了再次生育时,多数会选择剖腹产的方式,那么对于尚未恢复伤口的新妈妈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因为,虽然剖腹产伤口是不影响怀孕,可以有正常妊娠,但是对生育却有很大影响,那么到底剖腹产后多久才可再次生育呢?

一般的,医生会建议剖腹产后至少2年才可以再次生育。这个是因为,剖腹产后子宫壁的刀口在短期内愈合能力不强,如过早怀孕,由于胎儿发育使子宫不断增大,子宫壁变薄,尤其剖腹产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力。新鲜的瘢痕在妊娠末期或分娩过程中很容易胀破,导致腹腔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因此,再次妊娠最好是在剖腹产后两年以后较为安全,怀孕后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检查、分娩,以免发生危险。

当然,这个时间是因人而异,剖腹产多久能再生的取决于新妈妈剖腹产后子宫恢复情况,如果新妈妈剖腹产后子宫恢复良好或者自身恢复能力强的话,剖腹产后再生可以不用等到2年,但是至少至少要一年以后。其实很多新妈妈并非都会等到这个时候才生育,有些很快就怀孕了,不少新妈妈也分享了自己自此生育的经验:

一、宝宝妈妈:一般是两年以后吧,但是我朋友是剖腹产,不到一年半就又怀孕了,现在宝宝都已经出生十个多月了,没什么,我朋友也很健康,只不过第二个宝宝也是剖腹产生的。

二、囡囡妈妈:我也是剖腹产,曾经在报纸上读过一篇文章,外国的理论是只要你身体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生。

三、晨晨妈妈:我们沈阳这边的医生说3~5年,我是2年整要的,到今天是孕35周+4天了,也没觉得不舒服啊,而且二宝比怀大宝时肚子大多了。

四、欣欣妈妈:当时我出院的时候,医生就说是剖腹产的三年才能要孩子,要不然大人孩子都有危险,不过我同事的妹妹,在剖腹产后三个月又怀上了,结果生出来也没有事,还是在原来的刀口上剖腹产生的,不过我想是因人而异,还是自己做决定吧。

不管别人如何,新妈妈如果真的想再次怀孕,尽量将时间延迟到至少是产后1年时间,且在经过正规医院检查,子宫恢复情况十分理想的状态下,再怀孕,这样不但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宝宝负责。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