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自我护理方法

对于选择剖腹产的产妇,产后身体恢复很重要的,产后新妈妈要注意自我护理方法,让身体尽快的恢复,特别是剖腹产后的伤口恢复要十分警惕,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

在选择剖腹产分娩之后的妈妈们不仅需要家人、护士的照顾,更需要了解自我护理的剖腹产后子宫恢复方法,做好剖腹产产后的自我恢复工作。

1、术后加强自我保健,对于顺利康复是很重要的。

2、术后三天内配合输液,以补足水分,纠正脱水状态。术后六小时可进食些炖蛋、蛋花汤、藕粉等流质食物。术后第二天可吃粥、鲫鱼汤等半流质食物。

3、及早活动,是防止肠粘连、血栓形成、猝死的最有效方法。麻醉消失后,上下肢肌肉可做些收放动作,术后六小时就可起床活动。

4、咳嗽、恶心、呕吐时,应压住伤口两侧,防止缝线断裂。

5、剖腹产时,子宫出血较多,应注意阴道出血量,如发现超过月经量,及时通知医生。

6、一般于手术后第二天补液结束即可拔除留置导尿管,拔除后3~4小时应及时排尿。卧床解不出,应起床去厕所,再不行,应告诉医生,直至能畅通排尿为止。

7、体温如超过37.4℃,则不宜强行出院。回家一周内,最好每天下午测体温一次,以便及早发现低热,及时处理。

8、当心晚期产后出血:回家后如恶露明显增多,如月经样,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家住农村交通不便者更宜早些。最好直接去原分娩医院诊治。

9、注意经期伤口疼痛:伤口部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时有所见,表现为经期伤口处持续胀痛,且一月比一月严重,后期可出现硬块。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就诊。

10、及时采取避孕措施:房事一般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因为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上面关于剖腹产后自我护理的方法,新妈妈们要好好掌握,只有在自己和家长、护士的共同努力下才能更快更好的进行产后恢复,不留后患!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