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有哪些护理的注意事项

与自然产相比,剖腹产对产妇的身体伤害更大,需要经历相当长的一段恢复期。因此,其产后护理也比自然产要更加小心细致。那么,产妇该如何正确护理才能安全地度过这一艰难的时期,让身体恢复到最佳呢?以下关于剖腹产后护理的注意事项,希望能对剖腹产的新妈妈们有所帮助。

1、每三~四小时就要排尿一次,如果排尿时有灼热或刺痛的感觉,有可能是尿道感染,要及时咨询医生。

2、会阴的清洁方面和自然产的产妇一样,但是要求没有那么严格,自然产的产妇需要用煮开过的水,而剖腹产者用热水器的热水就可以了。

3、剖腹产手术后,阴道会有少许的恶露流出,这时要使用卫生棉,使会阴保持干燥。但如果恶露的血量超过平时的月经量,就应尽快就医。

4、产后不能马上使用束缚带,要等伤口愈合到一定的程度。束缚带也不能直接接触到伤口,使用前需取下伤口的纱布,在伤口上覆盖一条干净的干毛巾,然后再围上束腹带,这样可以减少摩擦带来的不适。束腹带的材质要柔软,不宜过宽,以免长时间使用不舒服。

5、手术一周内尽量擦澡,一周后才可淋浴。当然也要视伤口的愈合程度而定,伤口未愈合好不能淋浴,以免感染。淋浴后要将创口擦干,建议用75%酒精涂抹切口进行消毒并用无菌敷料覆盖。

6、休息时采用左侧卧位,这样对血液循环最好,也可以更换其他姿势,但同一姿势不能保持过长时间。

7、最好睡硬板床,这样对身体各部分的恢复最有利,如家里没有硬板床,也可铺睡地上,但要保证铺垫有一定的厚度,以免受地气侵袭。

8、自然产是痛在分娩前,剖腹产是痛在分娩后。手术后的伤口会有一段时间疼痛难忍,但不能因此而一直卧床不动。在不牵拉伤口的前提下,可以适当下床走动,对排出恶露也有帮助。

9、起床时不能直接用腹部的力量坐起,应像孕期那样,先侧卧,以一手臂支撑身体起来,再下床。

10、在咳嗽、发笑、恶心、呕吐或下床前,要用手及束腹带固定伤口部位,以防伤口开裂。

11、产后切勿迅速减肥,否则容易引起脂肪流失、皮肤松弛、内脏下垂。明星们的急速瘦身是有代价的,背后也有相当的财力和专家意见支持,非普通人能学习。

12、产后第7与第42天一定要回医院复诊,产科医生会根据你身体的恢复情况给出正确的指导意见。

剖腹产对产妇的伤害很大,护理注意事项非常多,完全恢复需要较长的时间。产妇应耐心护理,不能抱着急于恢复身材的目的,要知道,产褥期护理得当能使产妇的体质比以前更好。产妇应多听取专业的医护意见,必要时咨询医师。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