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后新妈妈要如何锻炼

当不少女性选择剖腹产后,那么产后恢复越来越为人所关注,因为剖腹产是一个人为手术,手术的创口加上产后身体恢复的需要,让很多剖腹产妈妈需要进行锻炼,但却不可过多锻炼,那么到底该怎么锻炼才有效呢?

一、多做巩固肩部的锻炼

产后的几个月里,伤口的疼痛会让新妈妈下意识的耸肩、驼背以“保护”腹部的伤疤。这样,新妈妈上背部会变圆,而且肩背部会产生不适和疼痛。可以通过以下的方式:

1、保持背部挺直坐着,抬头挺胸,双臂侧举,肘部弯曲成90度,以加强锻炼胸部和后背部的肌肉。

2、前臂向前弯曲,置于面部正前方,尽可能靠近面部,肘部抬起,保持肩胛骨收紧。重复做6-8次。

二、多做靠近地板的锻炼

产后最初的日子里,新妈妈腹部伤疤会经常因为被拉伸而感觉疼痛或不适。所以,新妈妈坐下或躺下,要特别当心。

1、双手置于左腿大腿上方,保持平衡,右腿曲膝跪在地板上,左腿弯弓,小腿保持竖直。

2、缓缓侧坐在地板上,手平放地面上,双臂支撑住身体。慢慢滑动侧倒,再起来,换方向轻缓地重复以上的步骤。

三、多做绷紧腹部的动作

1、平躺地板上,双膝弯曲,双脚平放。

2、双手置髋骨上方,向上拱起脊柱,平躺充分与地板接触。

这种方法可以加强腹部肌肉的锻炼。保持脊柱最自然地状态,收紧腹部肌肉均匀呼吸,向前方伸展右腿,脚正好于地板上方。右腿回到初始状态,换左腿重复以上步骤6-8次。

四、多做抱起宝宝的动作

宝宝出生前三个月,新妈妈抱孩子时要特别注意,为避免背部受伤害,或拉伤伤口,要单膝跪地,抱孩子时,尽量靠近宝宝,然后举起抱紧。收紧腹部肌肉,让腿部紧张受力。带宝宝出门时,新妈妈也可以通过将宝宝从车里抱出来锻炼。

五、多做肌肉再训练的锻炼

65厘米圆圆的健身球可帮助新妈妈很好地循序渐进的锻炼。产后,新妈妈做一些姿势会很不舒服,如:腹部靠在健身球上,那么当新妈妈坐在健身球上,摆动骨盆进行练习,能很快使背部肌肉重新得到训练,帮新妈妈恢复体态。

所以,新妈妈剖腹产后要注意进行一些特别的锻炼,并且要注意坚持,坚持了才有效果,不要因为疼痛而不愿或是不能将动作做到位,导致事倍功半。新妈妈要明白产后恢复是影响到以后的身体健康,进而影响到宝宝的哺育,即便再辛苦难受,也要坚持,当一次不行,可以将动作分解,每一次有所进步,一段时间后,新妈妈会发现自己身体恢复得很快。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