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犯规” 剖腹产术后饮食的3大错误

伤筋动骨一百天,何况是在肚子上开个口,就为了这种观点,往往产妇都犯了剖腹产术后饮食的3大错误,拚命塞高丽参、洋参及鱼类食品等高级滋补品,结果得不偿失,还伤了身体元气。剖腹产术后饮食的3大错误分别是什么,现在我们来看看。 错误做法1、剖腹产术前吃高级补品

产妇最常犯的剖腹产术后饮食的3大错误之一就是拚命吃高级补品。手术无论大小都伤筋动骨,这是中国人的传统观点,所以很多产妇在得知自己要做剖腹产手术分娩后,就在手术前大吃特吃如高丽参、洋参等高级滋补品,以做到有备无患。但事实上这是一误区,这并不是真正的有备无“患”。

因为很多补品当中其实含有人参甙成分,其产生的强心及兴奋作用,会让产妇在手术过程中难以与医生配合,令刀口容易渗血,不仅会影响手术正常进行,还会影响产后休息。而某些补品中富含有机酸物质EPA,这物质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不利于术后止血与创口愈合。

纠错:剖腹产术是一个小手术,不会对身体有很多损伤,没有必要滥用高级补品,以免过犹不及。

错误做法2、过早大量喝汤

中国人讲究食补,汤汤水水总是少不了,对于经过分娩的产妇,很多家里人为了让其身体恢复,少不了会供给如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营养丰富的汤,以促进母乳分泌和身体恢复。但这个理解是存在错误,这种做法最终会影响宝宝和产妇的恢复。因为这些汤促进母乳分泌,但此时的宝宝胃容量小,吸吮力也较差,吃得也少,这样过多的奶水会淤滞于乳腺导管中,会让新妈妈乳房腹痛,如果此时乳头发生破损,还会极易因菌感染就会引起乳腺感染,造成产妇痛苦,还会影响正常哺乳。

纠错:产后过早催乳不适宜,应该在分娩1周后逐渐增加喝汤的量,以适应宝宝进食量渐增的需要。此外,即使在1周后也不可无限制地喝汤,应该以不引起乳房胀痛为原则。

错误做法3:剖腹产术后吃胀气食物

牛奶、糖类、黄豆、豆浆、淀粉等都是胀气食物,有些产妇刚做完剖腹手术,家人便开始给产妇大量提供这种食物,其实这是错误做法。因为本身剖腹产手术会使肠肌受到刺激,术后产妇的肠道功能受抑,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容易出现腹胀,如果产后食用这些食物,就会让腹部更为胀气,不利于伤口愈合。

纠错:剖腹产后尽量少吃这些胀气食物,术6小时后还应该适当吃一些如萝卜汤等排气类食物,以增强肠蠕动,促进排气。手术后24小时,产妇的胃肠功能恢复得差不多,可以进食流食或者半流食,比如蛋汤、烂粥、面条、馄饨等,这些有营养并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帮助产妇把体质调理回正常状态。

盲从传统习惯或者老一辈的意见,很容易让产妇走进怪圈,结果在剖腹产后饮食上“犯规”,给虚弱的身体造成负担。哪些饮食规则不应该犯,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本文讲述的关于剖腹产术后饮食的3大错误做法,相信会对您有帮助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