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好方法让剖腹产妈妈快速恢复

剖腹产生宝宝的女性们越来越多,而剖腹产恢复起来比自然分娩的要慢的多,怎么做比较好呢,以下九个小方法让剖腹产妈妈快速恢复的方法,希望可以帮助到剖腹产的女性尽快恢复身体。当然,剖腹产的女性身体恢复如果有异常情况的发生,还是应该听取妇产科专家的医嘱,做好护理,争取让自己的身体尽快恢复。以下从九个方面来介绍一下:

1、产妇在剖腹产手术结束后,回病房要去枕平卧6小时,不能吃也不能喝。不过,虽然不吃不喝但产妇一般不会感到口渴饥饿,因为,术后已经通过静脉补给营养能量液体。这点医生会在手术后强调的。

2、产妇在手术后,放置的导尿管会保留12小时,同时会有检测血压心率的仪器,陪护的老公要注意定时查看,协助医务人员更好地看护产妇,尤其是有孕期高血压的产妇,在产后24小时仍然是危险期,所以家人的仔细陪护很重要。

3、剖腹产妈妈在术后6小时后可以枕枕头,鼓励新妈咪在床上进行翻身活动,进食流食,如鸡汤、蛋汤、鱼汤、排骨汤、猪蹄汤、稀粥等,避免吃含糖、奶的食物,以免引起胀气,使身体恢复受到阻碍,影响母乳。

4、要了解剖腹产的妈妈在有了排气后才可以进食,这时的食物可以是馄饨、面汤、鸡蛋羹等较硬的食物了。一般在2天左右,新妈咪排便后就什么都能吃了。不过,月子里要注意避免吃过凉、过硬的食物,因为要照顾到婴儿的母乳,所以营养也一定要足够。

5、准妈妈在拔掉导尿管后,一定要尽早下床活动,防止肠粘连和下肢静脉血栓形成,也利于子宫和肠功能的恢复。

6、剖腹产的妈妈在手术六个小时后要多饮水,以促进尽早排尿,避免泌尿道发生感染,有利于身体的恢复。

7、还要注意的一点是,在导尿管拔出后,准妈妈会有尿道的不适,解不出小便。这是尿管刺激的缘故,新妈咪不要紧张。可以用热毛巾熏洗,热敷小腹,症状就会好转,当然还要放松心情。

8、准妈妈在剖腹产手术后的个人卫生同样重要,应每天用温水冲洗会阴,还要每天洗脸、洗脚、刷牙,清洗乳头。不要迷信以前坐月子的一些做法而不讲究个人卫生,那样容易造成产褥感染,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影响产后恢复。因此,现在提倡的是科学的坐月子,以前的旧观念一定要摒弃。

9、母乳对于新生儿来说是最为重要的,所以准妈以要及早采取母乳喂养宝贝。初乳营养价值高,有利于提高宝贝的免疫力,同时有助于妈咪子宫收缩及体形恢复,以减少产后出血和增加乳汁分泌。因此,有条件的妈妈们应尽量尽早的对婴儿进行母乳喂养。

以上所介绍的九个方法让剖腹产妈妈快速恢复的内容,准妈妈应该引起重视,当然,除了以上的这些,准妈妈们还可以了解一些其它的情况,如:剖宫产在现在来说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手术了,而且是选用横切口,内缝线的形式,在手术后的六天就可以出院。因此,准妈妈如果是需要剖腹产生宝宝完全不用紧张,一般都会安全渡过手术,产下宝宝。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