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腹产妈咪术后的自我护理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剖腹产这项手术已经发展的很成熟了,但是它毕竟是一场手术,不同于自然分娩,手术创伤必然会对准妈咪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加之手术中失血等原因,很容易出现术后并发症或身体亏损等症状。

这都不是我们乐于看见的结果,新妈咪们为了宝宝的健康吃尽了苦头,可不能让他们的身体健康受到伤害,那么产妇们该如何做好正确的自我护理,才能让自己尽快恢复活力呢?

1、术后体位的选择

术后可以选择侧卧的姿势,这样可以缓解伤口的疼痛,还能避免张力牵扯对剖腹产伤口产生二次伤害。

2、做一些适当的运动

产妇剖腹产术后在自己身体情况允许的条件下做一些适当的运动,可以有效防止血栓,产后肌肉萎缩等并发症,还能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利于伤口尽快的恢复。

3、术后饮食

术后六个小时需要禁食,术后前三天可以进食流食,如蛋花汤等,不能一下子吃太多,因为剖腹产由于打开了腹腔,会进入一些空气,造成肠胃蠕动功能变弱,容易引起孕妇胀气,吃的太丰盛孕妇无法消化,堆积在食道里长时间不消化易导致食物中毒。在饮食恢复正常后,产妇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例如排骨等,少油少调味品。

4、及时排尿

术后留置尿管一般保留24小时,拔除尿管后3~4小时应及时排尿,以免发生尿潴留。

5、注意私处卫生

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注意私处卫生是很有必要的,产妇在剖腹产后要勤洗外阴,勤换内裤,注意保持伤口周围的干燥和卫生。在排泄后注意冲洗一下阴道,用专用的产妇毛巾轻轻擦干。

6、注意保护腹部伤口

咳嗽时要按住伤口两侧,以免腹压加大,增加伤口张力,导致伤口裂开。

 7、注意体温变化

产妇生产后体温会高于常人,但是在三天后会渐渐趋于正常范围,若是发现自己持续高温不退,那么要尽早告知医生,以便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8、术后避孕

不要以为刚生产就不会怀孕,只要是恶露排干净后第一次来月经时,说明子宫的排卵又开始了,这时候若是不做好避孕措施,很容易发生意外。为了女性的健康,请注意做好各项措施。

总结:产妇的健康非常重要,因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离不开母亲的悉心指导和贴心的照顾,只有妈妈有一个好的身体,才可以照顾好宝宝,了解一些自我护理,可以让您在最短时间恢复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