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妈在月子期间的婆媳相处之道

自古以来,婆媳关系就是一个被人们热议且十分敏感的话题,然而人们议论较多的婆媳关系都是以日常生活为背景的,对产后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与婆婆之间的关系及相处之道似乎并无太多讨论。事实上,为了保证坐月子的质量,为了产妇自身和宝宝都能有个健康的身体,新妈妈在月子期间,更应该了解婆媳相处之道,应该保证家庭的和睦,不让家庭不和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月子期间,新妈妈究竟该怎样做才能避免婆媳纠纷,才能维系好家庭的和谐呢?

相处之道之一:保持适当的距离!“距离产生美”这句话并非虚话,是无数次经验流下来的人与人的相处之道。婆媳之间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双方之间要以礼相待。

相处之道之二:抛掉太多的欲求!“无欲则刚”。欲望太多,负重就会多,婆媳之间彼此期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因此,认清这一点,双方都保持个理性的态度看待对方,就能为双方创造个良性的相处空间。试想,儿媳有多少理由要求婆婆为自己做这做那?婆婆又有多少足够的理由要求儿媳将自己视为亲生母亲?

相处之道之三:勿抱有“求回报”的心理!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他人本就是自己的自觉选择,所以既然选择了待人之道,就只管做好,不要试图希望别人以同等的方式对待自己。

相处之道之四:“软下来”!与任何人相处,硬碰硬都会使双方受到伤害,更何况婆媳本是自家人,更没必要为了所谓的面子,出言不逊甚至恶语相加,选择性“耳聋”或选择性“失明”不失为一种好的回避之道,也不失为一种好的相处之道。

相处之道之五:切忌比较!人是讲感情的,感情又是在长久的相处之中慢慢培养起来的,所以婆婆对自己的儿子、女儿好那是必然的,身为儿媳的你切勿做无谓的攀比,以免自找烦恼。

总结:婆媳相处之道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婆媳是天敌”也是由来已久的“经验之谈”,但无论是婆婆还是媳妇,都应该从家庭大局出发,从宝宝的身体健康出发,互相礼让、互相体谅,营造一个和谐、融洽的“月子氛围”。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