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婚后尴尬事 难喊公婆“爸妈”

很多新婚的夫妻,除了甜蜜以外,新媳妇都会有一种尴尬的感觉,因为要面临着喊公公婆婆“爸妈”了。有一些新媳妇因为无法突破心理障碍始终没有把“爸妈”叫出口,就逐渐造成了儿媳妇与公婆之间的罅隙。专家指出,由于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每天过于忙碌,与公婆之间的交流少,因此这种心理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需要尽快改善。

身处在这种情况下的张小姐,虽然认为公婆对自己都很好,有时候加班回来晚了还会帮自己做饭、洗衣服,但是每当需要与公婆沟通的时候,张小姐还是有意将称谓避开,直接说事情,这种场面会让双方都很尴尬,久而久之,公婆也会表现出不满意,不过张小姐表示,每当需要喊“爸妈”的时候,胸口便像堵了东西似的,就是难以说出口,她会认为还是自己的父母比较容易叫“爸妈”,不明白为什么要对突然接触的其他老人也叫“爸妈”呢?在她看来,“爸妈”只能是关系亲昵才能叫的出口的。

像张小姐这种情况的女性有很多,有的人即使叫过公婆“爸妈”,也是屈指可数的,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索性就直接称呼为“孩子爷爷”、“孩子奶奶”了。还有的女性表示,即便是叫了“爸妈”,心里还是不会真正认为公婆像父母一样亲,所以导致有的时候直接叫成了“叔叔阿姨”,让大家都尴尬。

关于这种现象的原因,大家也陷入了热议。有的人认为是由于儿媳妇与公婆相处时间不够,两方的关系不够亲密导致无法将“爸妈”叫出口,或者是儿媳妇生性内向,会更难适应这种称谓的变化。有的是因为在刚结婚的时候,儿媳妇陷入了“结婚焦虑症”,认为自己马上要嫁到一个陌生的家庭中,心中充满了恐惧和敏感,于是便不能轻易将“爸妈”叫出口,不过随着相处时间增多,焦虑感便会消失,改口也较为容易了。还有的家庭是由于认为公婆对自己不好,刚结婚的时候叫过“爸妈”,但是逐渐发现公婆并没有真正将自己当作孩子看待,于是怀着报复的心理,便再也不叫“爸妈”了。

专家建议,如果家庭出现在这种情况,儿媳妇应该尽快适应角色,调整心态,与公婆多沟通,而公婆也要加以理解。在传统的观念中,儿媳妇嫁进家中便是自家人,叫“爸妈”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但其实大部分情况下,儿媳妇并不是故意不叫“爸妈”,只不过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这种情况下就要请公婆多多理解,给儿媳妇一些时间,儿媳妇也应该尽快调节过来。如果是因为对公婆不满而不改口,那么就需要家人,尤其是丈夫进行调解,以保证家庭和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