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第一次性生活注意事项

产后第一次性生活注意事项。产后6周后,新妈妈应去进行全面的产后检查,经医生诊查后,身体恢复良好,就可以与新爸爸“亲密接触”了,但因为是身体刚恢复,此时,还是要倍加小心。

首先,切忌在产后提早进行性生活。提早进行性生活会引发很多妇科疾病。如果有阴道裂伤及宫颈撕裂,或行会阴侧切术等,还容易发生疼痛、产后出血及器官损伤,影响伤口愈合。而且,新妈妈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低,阴道内干涩并弹性差,提早开始性生活容易损伤阴道。

其次,产后第一次“亲密接触”要小心。新妈妈的子宫颈及阴道口分泌的润滑液比较少,因此,产后第一次“亲密接触”时,丈夫应多一些浪漫温柔的“事前戏”,行房时一定要动作轻柔,不要急躁。由于丈夫禁欲时间较长,容易动作较激烈,引起会阴组织损伤、出血。

再次,产后开始性生活勿忘避孕。许多意外妊娠,就发生在产后的头几个月。因为从产后21天起,一些产妇已有可能开始排卵,这时如有性生活就很可能再次怀孕。因此,产妇不要等到月经恢复才开始避孕,在来月经的前两周左右往往会出现排卵,如不采取避孕措施可能就会受孕。从产后恢复性生活开始,不管月经是否来潮,都应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然后,安排好宝贝放心愉快地进行性生活。进行性生活时,宝贝有可能突然醒来,搞得新妈妈和丈夫很没有兴致。有的新妈妈甚至觉得,性生活时太享受性快感,不去管宝贝的存在,不像一个妈妈的样子。因此,性生活时总是心神不定,没法集中精神。其实,夫妻完全可以进行自我调整。

比如,可以在宝贝睡觉较长的时间里行房事,或把宝贝暂且托付给长辈或保姆照料。夫妻二人应给自己身心完全放松的机会和时间,重享无拘束的性生活,这样才有利于身心健康。

最后,新妈妈产后也要多进行锻炼以改善阴道松弛的情况。大多新妈妈经过适当治疗和充分休息,阴道弹性又能恢复孕前状态。然而,有些新妈妈产后出现阴道松弛,导致性感受力降低,同时也影响丈夫对性生活的兴趣。缩肛运动可纠正阴道松弛。方法为先深吸气后闭气,同时像忍大小便似的收缩肛门。可连续做10-20次,休息一会儿再重复做;或做排尿中断锻炼,即排尿一半时忍住,让尿液中断,稍停后继续排尿,如此反复进行。经过一段时间锻炼,阴道松弛现象就会得到改善。

可见,虽然说新妈妈身体恢复好了,即便如此,性生活时依然要多加注意,不可随心所欲,保护自己是第一位,别让愉快的性生活成为以后生活的阴影,那就得不偿失了。新爸爸也要配合新妈妈做好准备工作,爱护新妈妈和宝宝可是新爸爸的第一要务哦!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