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第一次同房出血的原因

产后第一次同房出血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产后妈妈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的调理,身体基本恢复,包括会阴侧切的伤口也都愈合了。可是,当新爸爸新妈妈产后第一次同房的时候,会阴的伤口却又裂开出血,不仅让新妈妈痛楚无比,也让以后的夫妻生活蒙上了阴影。

产后第一次同房出血,一般是由于刚生完宝宝,阴道、子宫都还没有恢复到正常而引起的,所以也不必太过于害怕担心,但是务必注意个人卫生,减少产后性生活次数,并建议新妈妈等伤口恢复完全后再行同房。

那么,产后首次性生活出现伤口裂开、出血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逐一介绍:

原因一:因为性生活离产后的时间太近,虽然会阴表面组织是已经愈合了,但是深部肌层、筋膜都还未完全恢复。

原因二:因为伤口有炎症,从而影响了愈合;或新妈妈产后患贫血、营养不良等也会影响到伤口的愈合。

原因三:因为丈夫在妻子妊娠晚期、产后恢复的时期禁欲时间较长,一旦恢复夫妻生活,动作有可能过于激烈,从而也容易引起会阴组织的损伤、出血或裂开。

原因四:是与伤口缝合情况有关。除了会阴部表皮层是用丝线缝合外,内层肌肉、皮下脂肪层一般均用羊肠线缝合,而人体对羊肠线的吸收是有个体差异,加上羊肠线的质量也有差别,所以也会影响人体组织的吸收。

一般从医学理论上说,产后六个星期应该就能恢复正常的性生活了,当然,新妈妈可以先自我感觉一下身体的情况,并触摸一下伤口的复原程度,然后再做决定。比如看看肚子的伤口是否痊愈、恶露是否排干净。在生育4—6周后,新妈妈应该去医院进行产后第一次身体的全面检查,特别是会阴部。

有关的医学专家称,正常的产后首次性生活时间可以安排在分娩后的4~6周进行,或经医生检查之后才可以确定时间。如果急于求成,就有可能会使新妈妈产生负面的心理影响,所谓欲速则不达。所以,一定要给新妈妈足够的恢复的时间,以免导致伤口再度裂开出血,从而对新妈妈造成严重的伤害。

以上就是对产后第一次同房出血的原因的分析,产后妈妈在经过4—周时间的调整,身体上和心理上也基本恢复,但是因为产后既要照顾刚出生的宝宝,又要调养自己的身体,新爸爸要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关心,这样才能避免出现类似的现象。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