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夫妻何时过性生活比较适合?

夫妻性生活是维持夫妻感情的重要因素,和谐的性生活才能家庭更幸福,但在怀孕期间或产后,考虑到胎儿健康问题,夫妻都要禁欲一段时间,对于妻子来说可能不会有什么影响,但对于丈夫来说就是一种煎熬了,所以产后就早早希望能过上夫妻生活,但在产后女人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和调整,身体才能恢复到原来的状态,才能正常过性生活,那么产后夫妻何时过性生活比较适合呢?

分娩后42天是坐月子阶段,因为分娩后,阴道粘膜被撑大、薄弱,需要产后3周才开始慢慢恢复,其他部位如盆底、阴道壁张力及身体各脏器需更长时间才能恢复。产后过早进行性生活,就容易受病毒的入侵,导致产后妇科疾病的出现,有时还会造成意外出血。

产后半个月左右变为白色恶露,再持续l-2周始干净。在产后一个月内是禁止进行夫妻生活的,这样容易引起阴道上行感染,引发妇科病,产后恢复性生活时间常受到产妇身体康复情况、恶露干净时间及会阴伤口愈合情况等的制约。特别是恶露没干净前切忌过性生活。

在产后6周子宫的恢复基本接近怀孕前的水平,子宫颈口也逐渐关闭、胎盘剥离处修复慢慢恢复,恶露也流完了,产后42天后可以到医院进行复诊,检查子宫各方面的恢复情况,之后医生的建议方可进行性生活。

产后宝宝的出生给家里带来欢乐的同时,接来就是孩子护理和抚养问题,这其中花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每位做过妈妈的都深有体会的,照料孩子的吃、喝、拉、撒会使产后妈妈容易感到疲惫,生活重心转到了孩子的身上,难免出现性冷淡的情况,作为丈夫应理解妻子的辛苦,下班回来尽量分担部分家务劳动,给妻子更多的关怀、体贴;妻子也要重视夫妻生活部分,正确处理好哺乳期特别是哺乳早期的性生活,通过夫妻的共同努力来克服双方对性欲望的困难。

哺乳期间有一部分产妇月经还不会来潮,但不代表没有排卵,所以在进行夫妻生活时注意使用正确的避孕措施,以免在产后短时间内再次怀孕,这样对女性的身体非常不利,还有产后阴道壁弹性差、脆性,过性生活容易受伤,丈夫切忌粗暴。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