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首次性生活需要注意什么

从怀孕到产后坐完月子,这期间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夫妻间不能像从前那样放纵地进行性生活,对产后第一次的性生活当然是特别期待的,但产后由于身体各器官,子宫、阴道的恢复等,都会影响产后夫妻生活的质量,而且产后伤口也刚刚愈合,那么在产后产后首次性生活需要注意什么呢?

产后首次性生活要特别小心

产后首次性生活时会阴出血是比较常见的,很多夫妻都会感到很疑惑,为什么产后第一次过性生活会出血,这个与很多原因有关,如产后恢复性生活时间过早、产妇自身的健康问题、伤口缝合情况、丈夫的动作等都会引起出血。由于丈夫在妻子妊娠晚期、产后禁欲时间较长,一旦恢复夫妻生活,往往比较激动,动作激烈,这样也很容易引起会阴组织损伤、出血、裂开。

所以产后要等会阴伤口完全愈合后方可恢复性生活。这样会阴伤口得到充分的愈合,就会减少产后过性生活时出血的机会,在进行第一次性生活时首次性生活时,丈夫动作要轻柔,在第一恢复夫妻生活或性生活结束后发现阴道出血,应立即就诊,并向医生说明出血的情况,以免延误治疗。

做好避孕,严防意外宝宝

很多产后的妈妈都需要给宝宝哺乳,同时也有些妈妈认为在哺乳期间不会排卵,所以不采取避孕措施也不会怀孕,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产后即使没有月经也会有可能怀孕。因为滤泡刺激素有敏感度的差别,身体会自行的调控,敏感度高、抑制好,不用很多,一样可以抑制排卵。

在产后6~8个月,喂奶次数减少、生活作息正常后,抑制会变差。长期喂奶会让身体形成习惯,不再需要依赖泌乳激素,就能持续分泌乳汁,分泌量下降之后,就会正常排卵,所以产后即使是哺喂母乳、没有月经,仍有可能会怀孕。所以要做好避孕措施,以免在产后短时间内再次怀孕,这对身体的伤害很大。

产后第一次的性生活夫妻俩都是是非常期待的,但因为产后产妇身心变化等一系列的原因,会就一些不适应感,还会因为照料孩子日夜疲惫,对性生活的兴趣也会相应减少,所以在产后过性生活丈夫一定要多体贴,多理解,以后才能过上满意的夫妻生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