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月经没来需要避孕吗?

月经在女性产后会普遍发生一些变化,有些女性月经会迟迟不来,一些女性就会认为没来月经,性生活就无需特别避孕,因此放松了对避孕的警惕。但其实,身体已经在产后月经复潮前恢复了排卵功能,如果不避孕很可能会再次怀孕。

产后一直没来月经,也会怀孕吗?医生解释说:“很多人都以为身体来过月经后才会开始排卵,所以不用在来月经以前避孕,但大部分产妇其实都是先恢复排卵功能,才来月经的。”一般,如果女性哺乳少或不哺乳,那么会在产后2~3个月恢复排卵功能,甚至有的人产后40多天就开始排卵了。由于母乳喂养的女性体内分泌乳素水平较高,会抑制孕激素、雌激素的分泌,所以产后排卵功能恢复的时间会晚一些,大多是半年左右。在准妈妈恢复排卵以后,如果精子没有与卵子相遇并结合成受精卵,那么产后第一次月经来潮会在排卵后14天左右。“由此可见,所谓安全期并不是产后第一次月经来潮前,如果人们在性生活时不采取避孕的措施,那么就很可能意外怀孕。对妈妈和宝宝来说,刚刚生完孩子就意外怀孕是非常不利的。新妈妈此时子宫还没有完全恢复,如果进行药流或做人流手术,都会对子宫内膜造成又一次的损伤,如果新妈妈做人流手术还会增加子宫内膜异位症,患盆腔炎、输卵管炎等疾病的风险。如果新妈妈还想要宝宝,那么要一边孕育新生命,还要一边照顾刚刚出生的婴儿,很容易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特别是刚进行过剖宫产的新妈妈,不管是做人流手术还是继续妊娠,风险会更大。倘若上次是剖腹产的孕妇,若怀孕的胚胎刚好着床在上次剖宫产的伤口上,很可能引起破裂、出血、子宫穿孔等,甚至危及孕妇生命。

母乳对于宝宝而言是他们最好的食物,但若准妈妈再次怀孕的话,就会影响乳汁的分泌。另外,再次怀孕的妈妈会感觉没有更多的精力照顾刚出生的宝宝,这对宝宝的身心发育非常不利。从产后第一次性生活开始为了宝宝和自己的健康就一定要采取避孕措施。那么,从新妈妈产后第一次性生活起,究竟应该怎样避孕呢?专家建议,不哺乳的女性可以采取安全套避孕或口服避孕药。但哺乳的女性不适合口服避孕药,因为乳汁的分泌会受到口服避孕药的影响,药物会通过母乳进入到婴儿体内,进而可能会影响到婴儿的生长。此外,等到顺产新妈妈产后3个月,可采用宫内节育器来避孕,剖宫产的新妈妈则要生产半年后才可以进行。有些月经复潮的准妈妈喜欢采取安全期避孕法,其实,这种方法很不安全,尤其是刚恢复月经的新妈妈,通常月经不规律,提前、拖后都很正常,安全期一点不安全。

总结:很多女性都会错误的认为在产后没有来月经之前,那么就不用在性生活中采取避孕措施。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其实女性体内在产后已经开始排卵,只是时间的不同。且若再次受孕对女性和胎儿来说是非常不好的。所以,一定要在产后月经来之前就做好相关的避孕措施,保证产妇和胎儿的健康。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