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催乳的蔬菜有哪些

新妈妈产后面临的除了身体恢复之外,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哺育宝宝,乳汁的足量与营养对宝宝成长发育有很大的作用,可以为宝宝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那么到底哪些食物是有催乳作用呢?新妈妈不妨一一看下去:

一、金针菜

金针菜其实就是我们时常称呼为“黄菜花”的植物,学名叫萱草花,我们吃的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这种食物营养成分十分丰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质14.1克,几乎与动物肉所含的蛋白质数量相近了。不仅如此,它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B2等。

金针菜的利湿热、宽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效,所以在中医上经常作为治疗产后乳汁不下症状的良品,特别是金针菜炖瘦猪肉,极有功效。

二、茭白

茭白产自水乡泽国的江南一带,与鲜鱼、莼菜并列为江南三大名菜。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B1、B2、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且茭白有解热毒、防烦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如用茭白与猪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有极好的催乳作用。

传说武则天产后少乳,大便秘结,口腔溃疡,学者孟洗献了一张食疗处方:茭白泥鳅豆腐羹加醋调服,竟奏奇效。

茭白虽然口感甘美,鲜嫩爽口,但是,它性味甘冷,含难溶性草酸钙较多,如为脾胃虚寒、大便不实或尿路结石的新妈妈,不宜多食。

三、莴笋

莴笋有两种,一种是叶用莴笋,又名“生菜”;一种为茎用莴笋,又称“莴笋”,两种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且莴笋叶子的营养成分比茎含量高,因此,使用莴笋时,连叶子吃才能保证吸收到更多的营养。

莴笋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可用莴笋烧猪蹄食用,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

四、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味甘平,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中医上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所以,将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捣烂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五、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这五种食物都有明显的催乳作用,可以配合着食用,或与其他食物同煮食用,但新妈妈还是应注重粗细搭配、营养均衡,所谓“过犹不及”,所以任何食品的食用都适量而食。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