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期间比较适合产妇吃的水果

水果富含各种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对产妇身体十分有益,所以可以选择月子期间适合产妇的水果多进食。在传统观念中,因为水果属于生冷食品,一直被长辈列入禁止食用的清单中,这并不科学的,其实只要月子期间适合产妇的水果选择对了,不但不会影响产妇的身体,还可以帮助产妇身体达到营养均衡,而且促进胃肠道功能的恢复,预防产后便秘。

根据研究,榴连、奇异果、苹果、橄榄、木瓜等等都是月子期间适合产妇的水果,下文,我们逐一来看看这些月子期间适合产妇的水果。

榴连

榴连有水果之王的美誉,盛产于东南亚,味甘性热,能壮阳助火,对促进体温、加强血液循环有良好的作用。一般产妇产后都会虚寒,榴连因其性热成为了月子期间适合产妇的水果的备用选择。但注意,榴连虽好,但剖腹产后易有小肠粘黏的产妇要谨慎进食,因为它不易消化,多吃易上火。如果产妇怕上火,可以与与山竹伴食,即可平定其热性。

奇异果

奇异果味甘性冷,维生素C含量极高,是水果之最。有解热、止渴、利尿、通乳的功效,经常食可强化人体免疫系统,对于剖腹产术后恢复有利。但因其性冷,食用前用热水烫温,而且每日一个为宜。

苹果

苹果味主要为碳水化物,甘凉,性温。苹果富含苹果酸、鞣酸、维生素、果胶及矿物质,不仅可预防和治疗坏血病、癞皮病,还可以使皮肤润滑、光泽,而且其中的粘胶和细纤维可以吸附并消除细菌和毒素,从而涩肠、健胃、生津、开胃和解暑,在治疗产妇腹泻方面效果奇佳。

苹果是一个宝,是月子期间适合产妇的水果的首选,除了以上的食用效果,常食用苹果,还能能降低血糖及胆固醇,有助于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糖尿病及肝功能不良产妇的产后恢复,此外,苹果含有大量钾盐,能与人体内过剩的钠盐结合并排出,故低钾及摄盐过多者可多食用苹果。

橄榄

味甘,略酸涩,性平,清热解毒、生津止渴。孕妇及哺乳期妇女常食橄榄,可使宝宝更聪明。

木瓜

木瓜味甘性平,可以降压、解毒、消肿驱虫,帮助乳汁分泌,让女性胸部更丰满、消脂减肥等。木瓜产于我国南方,富含糖类、膳食纤维、蛋白质、维生素B、C、钙、钾、铁等,而且因它有一种木瓜素,可以高度分解蛋白质,让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所以常用于产后催奶,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葡萄

葡萄味甘酸,性平,补气血、强筋骨、利小便。因其含铁量较高,所以可补血,妇女产后失血过多,可以葡萄作为补血圣品。如果制成葡萄干,铁占比例更大,可当作补铁食品,常食能消除困倦乏力、形体消瘦等症状,是健体延年的佳品。

菠萝

菠萝味甘酸,性平,生津止渴、助消化、止泻、利尿,而且因为富含维生素B1,可以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有益于产妇产后恢复。

上文介绍的七大水果是月子期间适合产妇的水果,产后产妇食用水果可以根据本文的推荐来进行选择,对身体恢复大有好处。但小编提醒,长辈认为水果是生冷食品也并不是错的,所以为了避免让水果刺激产妇身体,一定不要从冰箱拿出来后立即进食,也不要食用过多,以免因太寒凉引起腹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