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哪些东西是哺乳期妈妈不能吃的?

哪些东西是哺乳期妈妈不能吃的?针对这个问题,相信许多妈妈都有话说。在哺乳期的妈妈的饮食会与平时有些不同,但大体上来说,哺乳期的新妈妈饮食一定要不偏食、不挑食,而且对于粗粮、细粮、荤、素、瓜、果等的食物都要不同程度的吃一些,这样就可以提高自己乳汁的质量,让宝宝成长的更加健康。以下来介绍哪些东西是哺乳期妈妈不能吃的:

首先,看一下哺乳期妈妈不能吃的水果有哪些:

1、凉性水果。夏天如果哺乳妈妈过量食用凉性水果,会容易导致宝宝腹泻。哪些是普遍性水果呢?夏天里的水果大部分都是凉性的,比如香瓜、西瓜、甜瓜、梨、奇异果、芒果、柚子。还有一些水果是富含维生素C的,如橙、柚、桔等,但这些水果具有刺激性,也可能会导致宝宝呕吐、腹泻、皮疹、流涕等症状,因此,哺乳期妈妈也应该注意食用。但这些水果对于乳母补充维生素有一定作用,因此,并不是所有妈妈都不能信用,也是以个体差异不同而决定的。

2、冰镇水果。冰镇水果会让人感觉有降暑的作用,特别是夏天,很多人喜欢先把水果放冰箱里冰镇了再拿出来食用,这种做法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是绝对避免的。因这种冰镇的水果吃多了,不仅妈妈容易拉肚子,也容易导致宝宝拉肚子,因此哺乳期妈妈要特别注意这一点,夏天水果存放在冰箱不容易坏,可以把水果取出后放半小时后食用,就可减少拉肚子的情况出现。

其次,看一下哺乳期妈妈还有哪些食物不能吃:

1、辛辣、刺激性的食物。这些食物包括韭菜、蒜薹、辣椒、胡椒、茴香、酒等,哺乳期妈妈尽量少吃,因为这类刺激性食物很容易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宝宝健康。还有一些少量的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这些食物看起来有刺激性,但是可以食用的。

2、腌制的肉、鱼类食物。这样的食物含盐量比较高,吃多了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因此哺乳期妈妈更不应该食用。

3、油炸食物、脂肪高的食物。这类食物食用后会不易消化,而哺乳期妈妈此时的消化力还比较弱,而且油炸食物的营养在油炸过程中已损失很多,哺乳期吃了对产后恢复健康不利,因此要注意。

4、人参等一些大补的食品。虽然具有大补的功效,但这类食物会抑制乳汁分泌,导致母乳供给不足,因此哺乳期妈妈也不能食用。

5、凉饭、菜类。凉饭凉菜很容易损伤脾胃,影响消化功能造成腹泻。中医认为“热行寒滞”,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滞留,而引起产后腹痛、恶露不行等疾病,对宝宝吃母乳也是不利的。

最后,哺乳期妈妈不能吃或不能吃多的其他食物还有:

1、巧克力。巧克力在哺乳期就是属于不能多吃的一类,新妈妈要注意一个量,这根据每个女性的身体体质和宝宝年龄来定。因为巧克力里所含的可可碱会渗入母乳并在宝宝体现内蓄积,从而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宝宝消化不良、睡眠不稳。而对于妈妈自身来说也会影响食欲,使身体发胖,因此还是尽量不吃。

2、茶叶水。茶也是哺乳期妈妈应避免的,因为茶叶中含有的物质会随乳汁进入宝宝体内,使宝宝容易发生肠痉挛和无缘无故啼哭,使宝宝睡眠不好,引起其他并发症,乳母要忌喝茶叶水,否则会影响宝宝健康。

3、酒、香烟。虽然对于哺乳期妈妈来说,饮少量的酒可促进乳汁分泌,而且对宝宝也没有太大的影响,但绝对不能过量,过量会抑制妈妈的乳汁分泌,也会影响子宫收缩,故应酌量少饮或不饮。而香烟,哺乳妈妈在喂奶期间最好能戒烟,并避免吸入二手烟,避免尼古丁对宝宝带来危害。

4、咖啡、可乐等饮料。正常人食用咖啡,会使人体的中枢神经兴奋而充分激情。但一天中最好都不要超过3杯。因此,对于哺乳期的妈妈来说,让人兴奋的咖啡还是应该节制地饮用或停饮,可乐之类的饮料也是同样的道理,都会对吃母乳的宝宝身体不利。

5、各种药物。对哺乳期的妈妈来说,食用药物一定要经过医生的许可,否则药物从乳汁中进入宝宝体内会对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 综上所述,哪些东西是哺乳期妈妈不能吃的,相信对于正在哺乳的妈妈来说是所帮助的,而妈妈们如果对于所食用的东西不能确定,特别是药物,一定要咨询有关的专家、医生,以免对宝宝的身体带来间接的伤害,影响正常的发育。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