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新妈妈必知的法宝——月子膳食方案

对于新妈妈来说,月子里的调理非常重要。不仅关系到以后的身体状况,还关系到宝宝的身体健康,一旦月子里身体调养不周,以后恢复起来就会特别难。如果在月子里体质恢复的很好,以后基本上就不会落下什么病根了。

女人在生产后身体会变得非常虚弱,尤其是在冬天,更容易怕冷,怕吹风,所以产后的正确调理非常重要。那么,在冬季,新妈妈的调理“法宝”有哪些呢?

第一,注重补钙。

钙元素是人体不可或缺的元素,在怀孕期间,为了肚子里宝宝能够吸收到足够的钙,妈妈们都会关注钙的补充,但是在产后,也要注意补钙。因为妈妈在分娩以后,母体的钙也会随着流失,如果不及时补充,对母体和母乳喂养的宝宝都很不利,容易造成一定的身体伤害。所以,产妇在月子期间一定要多吃黑芝麻糊、芝麻核桃牛奶等食物,保证钙的摄入。

第二,要确保铁的补充。

铁质也很重要。孕妇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在分娩的过程中都会流失大量血液,所以在产后如果要迅速恢复健康,补血必不可少。补血最主要的就是要增强铁的摄入。所以在月子膳食里,一定要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比如蛋黄。煮鸡蛋要少吃,容易引起肠胃不适。

第三,要了解一些饮食禁忌。

在怀孕期间,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吃。产妇要少吃生冷寒凉的食物,多吃温补作用的食物,这样有利于血气的恢复。而且冬季好多人吃火锅,但是孕妇最好少吃火锅、辣椒等辛辣带刺激的食物,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不要吃的太咸,容易使身体浮肿。

第四,要强化内脏的功能。

孕妇分娩宝宝的时候,消耗了巨大的能力,身体各器官的功能也随着减弱了。抵抗力和免疫力也有了降低。所以在冬季才容易出现虚寒证。所以,孕妇一定要注意强化内脏的功能,促进新陈代谢和子宫的恢复,可以食用炒猪腰,让身体尽快增强免疫力。

总结:女人生完宝宝以后,不要只关注宝宝的全面护理,也要关注下自己身体的正确调养,这样才能尽快恢复健康,也给宝宝一个健康的未来。上述这几种膳食方案新妈妈一定要遵守,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身体尽快恢复,重新投入到工作和家庭中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