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里新妈妈的健康饮食习惯

刚生完孩子的新妈妈,身体十分虚弱,月子坐得如何直接关系到新妈妈身体的恢复程度以及日后的身体素质。饮食在新妈妈坐月子期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一时期的饮食质量不仅仅关系着新妈妈自己的身体状况,更关系到小宝宝能否获取足够的营养,因此,产后 妈妈在月子期间,应为自己制定个科学、健康的饮食计划,给自己和宝宝一个健康的身体。

月子期间的新妈妈,在饮食习惯方面应注意几点:第一,尽量以能保持食物原味的方式做饭菜,多吃清淡食物,忌油腻,对辛辣食物要忌口,少吃盐分多的食物,因为多盐、多辛辣容易使宝宝出现长湿疹等过敏症状。第二,新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应多食绿色、无污染的水果和蔬菜。

新妈妈坐月子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因此,民间也积累了形形色色的“月子食谱”,新妈妈对这些传统的食谱要慎重甄别,有些看似健康营养的食谱实则并不科学,如“每天吃10个鸡蛋,每天吃一只鸡”,对于这些做法,新妈妈要勇于摒弃,否则会为自己带来许多营养问题。新妈妈的饮食常常出现两种影响健康的习惯:

第一,新妈妈在月子期间受“多进补”的观念的影响,大补特补,导致月子期间营养过剩;或者由于整天面对着油腻的食物而导致胃口大降,这两种情况都会影响新妈妈的身体健康。

第二,一些新妈妈往往只重视月子期间的饮食,只想着在坐月子期间补充营养,一旦过了月子期就对饮食质量松懈下来,这样会导致母乳质量下降,从而影响宝宝的健康成长。

总结:刚生产完的新妈妈,为了自身的身体健康,更为了宝宝的身体健康,一定要为自己的整个哺乳期制定个科学合理的膳食计划,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持续地、均衡地摄取各种营养,也才能保证宝宝能从妈妈身上汲取更有营养、更健康的养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