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餐调理 产后妈咪要重视

要想在产后尽快的恢复身体,除了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之外,吃的巧妙也是很有必要,分娩后女性需要尽快的恢复元气,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产后妈咪在月子期的饮食调理。

第一、进补分阶段

月子餐不能够一味的进补,要分阶段进行,刚生完孩子的产妇不要一下子吃些油腻高蛋白的食物,产后两天内可以进食些容易消化的流食,等到胃功能提高了之后,再循序渐进的进行调理。

第二、排除恶露

产后一二两周此时身体要排恶露,这也是身体自我保护的一种自发性反应,通过排恶露来排出身体内的代谢废物以及子宫内的淤血,恶露排的越干净对女性身体越有利,此时女性可以喝些助身体排恶露的汤类,像是生化汤,很多月子餐中它都会出现。新妈咪在产后一两周内可以吃些清淡的荤食,像是鸡肉,瘦肉等,烹饪方式可以采取水煮或是搭配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又营养均衡,本阶段的重点是开胃而不是滋补,胃口好了才能够食之有味。

第三、补血益气

到了月子期的三四周,身体也已经逐步的恢复了,经过上个阶段的调理,怀孕期间承受着压力各个组织器官也会逐渐调整过来,此时孕妈咪应该多吃些补血益气的食物,水果也需要多吃些,它们富含维生素和水分,可以改善产后便秘等不适。推荐食物是麻油炒猪心,猪脚毛豆汤等,它们都是很好的补气补血的食物搭配。

第四、催乳

如果产后母乳不足的女性,可以多吃些催乳的食物,像是鲫鱼汤,排骨汤都是公认有效的催奶汤,如果加入些补气的中草药效果会更加好,月子期三四周的时候正是滋补元气最好的时期。

第五、健体修身、美容养颜

第五周的时候也是月子期的最后一个阶段,产后妈咪的月子期调理工作也到了收尾的时候了,此时孕妈咪要做的就是健体修身、美容养颜,很多调理的好的孕妈咪会比产前更加容光焕发,有着成熟女人的魅力,此时孕妈咪可以采取下适宜强度的产后健身运动,同时多喝水多吃水果,净化机体提高身体免疫力。

总结:月子期对于每个产后妈咪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是一次新生,如果能够调理得当的话,从小的一些毛病以及不适都可以利用这个阶段恢复过来,故而一些月子期的保健常识产后妈咪还是要重视起来。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