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餐该如何搭配才好

月子期合理进步很重要,因为生产非常耗费女性的精气,要想尽快的恢复身体,月子期的呵护和调理非常重要,饮食调理是月子期间格外重视的,很多月嫂之所以炙手可热那是因为他们能够做出细致又营养的月子餐,其实只要是掌握了科学的饮食之道,孕妈咪们也可以自己烹饪美味佳肴哦。

为产妇提供充分营养是月子餐的核心,确保膳食均衡的基础下,产后妈咪要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例如鸡蛋,牛奶,蔬菜水果等,吃得好对于宝宝来说也大有裨益,母乳也更有营养。

生产后很多女性都有着贫血的症状,感到时不时头晕眼花等,女性在生产的时候会大量失血,故而产后月子餐也要多选择些高铁含量的食材,铁元素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像是红枣,动物肝脏等都含有丰富铁元素,可以适当进补。

月子期多吃水果蔬菜一来是为了补充身体所需的养分,二来也是预防便秘,新鲜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产后妈咪更好的恢复身体,鼓励人们多吃蔬菜少吃肉类也是出于健康生活的考虑,另外月子餐烹饪提倡清淡,少用调料品。

多喝水对于准妈咪也是好的,促进恶露的排出,提高身体新陈代谢速率,而且母乳也需要大量的水分,故而产后妈咪要有多喝水的意识,不要总是等到自己口渴了才喝水,这个时候其实身体已经缺水了。

月子期间除了要补充营养之外,同时也要合理控制体重,要知道调理身体,吃的健康跟体重上升没有实际联系,坐月子期间的饮食提倡低油少盐,因为人体摄取过多的盐分容易造成身体的浮肿,另外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月子期间的食材选用需要特别留意,要选择新鲜的蔬菜,尽量避免加工食物,另外少吃凉性的食物,影响恶露排出。

总结:月子期进补也是有讲究的,产后第一二周不建议大补,改用温补比较好,因为此时肠胃功能尚未完全的恢复,吃得多不消化反而增加了身体负担,产后每个阶段的调理重点不同,以温补为佳,坐月子期间多吃水果蔬菜,以满足身体对于各类维生素,矿物质的需求。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