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冬季坐月子食谱三款

冬季坐月子食谱应该怎么安排?新妈妈总是感觉困惑。冬天来了,遇上天气寒冷的日子,对普通人来说没什么特别,但对坐月子的产后妈妈却不是什么好事,要在冬天坐好月子,除了注意保暖,还必须在饮食方面进行配合。冬日热腾腾的食物,既美味营养丰富,还能有助于妈妈早日复原,所以今天编者特别想为大家介绍几款冬季坐月子的食谱。

冬季坐月子食谱之一:白扁豆粥

食材:白扁豆60克、粳米100克。

烹饪方法:首先将白扁豆用锅炒成半熟,捞起待用。粳米加水大火煮开,放进炒过的白扁豆,转小火熬成粥状即可食用。

冬季坐月子食谱之二:奶油鲫鱼汤

食材:鲫鱼1条(400克左右)、熟火腿3片、笋片20克、葱结1个、姜片1片、熟猪油10克、黄酒5毫升、味精和精盐适量、白汤500毫升。

烹饪方法:先用刀在鱼背上划出人字形刀纹,纹与纹之间隔1.5厘米左右。然后入进已经煮沸的水里烫一下,将血水和粘液去掉,以除腥味,将鱼捞出备用。然后大火加热炒锅,放适量油后再加入猪油15克炒至7分熟,再把葱姜放入爆出香味,这时将鱼放入翻转略煎,再倒入黄酒稍焖,随即把精盐、猪油、白汤500毫升、冷水100毫升一块放入,锅盖盖好,再熬3分钟,令汤变白变浓。

这时转为小火继续焖3分钟,看到鱼眼凸出时,放入笋片、精盐、味精后,再转用大火将汤熬成乳白,就可以关火食用。

冬季坐月子食谱之三:清炖母鸡

食材:肥母鸡肉(净)250克、生火腿20克、笋片30克、红枣10个、冬菇4个、姜片2片、葱结1个、料酒5毫升、精盐适量、清水500毫升。

烹饪方法:先把干净肥母鸡肉斩成大约3厘米大小的小块,和已经切片的火腿加水煮沸,然后取出洗净待用。把煮过的鸡块置于瓦罐内,注意鸡皮要朝上,再将火腿片、笋片、红枣、姜和葱一起放入瓦罐内。把料酒、精盐放进刚刚煮鸡块的汤里,重新煮沸、去沫后将鸡汤倒入放置鸡块的瓦罐,加盖用棉筋纸填好,最后炖大约3个小时就可食用。

坐月子食谱中的白扁豆粥健脾化湿,清炖母鸡和鲫鱼汤具有补充营养和生奶作用,因而可多进食。传统认为冬季是人进补的好时机,新妈妈产后身体营养流失严重,更应该趁此机会根据冬季的坐月子食谱烹饪美味又营养丰富的菜式,让新妈妈更有效吸收营养,补充元气,满足身体恢复的需要。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