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有营养

哺乳期吃什么奶水有营养。产后,宝宝虽然已经从母体出来,但因为哺乳的缘故,他们依然是和妈妈是一体的,妈妈吃什么,他们就吃什么,妈妈获得什么营养,同样也表现在宝宝身上,因此,奶水的质量是十分重要的。

常听到新妈妈说我的奶水不好。其实也就是说奶水的营养不足,只是水多,让宝宝只能喝个水饱,难以吸收到自己成长所需的营养。其实新妈妈们大可不必这样忧愁,这奶水的营养是可以补充的,而且主动权在新妈妈身上。除了多饮水,多喝汤、粥、豆浆、牛奶、果汁等补充奶水的水分外,还应该补充四种营养:

一、能量

哺乳期的妈妈热能需要量约增加25%,相当于多吃一碗米饭。主食不能单一,更不能只吃精白米、面,要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

二、蛋白质

乳汁中没有淀粉,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脂肪。动物性食品如鸡蛋、禽肉类、鱼类等可提供优质蛋白质,宜多食用。

三、脂类

宝宝出生后,脑发育依然处于高峰状态。脂类与脑发育有关,尤其类脂质对于中枢神经系统发育特别重要。但是一定要注意高脂肪类的食物要尽量少,可以吃一些低脂食物,确保营养都能被吸收。

四、钙

准妈妈和哺乳期的妈妈会感觉钙质流失特别明显,特别是生宝宝后出现牙齿松动、骨头痛这些缺钙的表现,而有些妈妈缺钙后哺乳的宝宝也出现枕秃、佝偻、软骨等症状。可见钙对妈妈和宝宝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这个时期要特别注意补充,单纯的食物进补已经不够了,可以补充一些鱼肝油等补品。

五、铁

新妈妈生产时出血、产后恶露都会造成铁的流失,容易引发新妈妈和宝宝贫血。因此,新妈妈应多摄入动物的肝脏、肉类、鱼类等含铁高的食物,以及时补充铁元素。

特别介绍几种月子餐,各位新妈妈可参照食用。

一、菜豆碰饭

绿色和黄色食品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颜色鲜艳促进食欲。

原料:大米、青豆、胡萝卜、西兰花。

做法:胡萝卜切小丁、西兰花切小朵、开水烫至8分熟。青豆泡4个小时后,与大米一起蒸。米饭蒸到汤汁快吸干的时候拌入烫过的蔬菜丁,继续蒸至全熟。 二、 牛奶花生汤

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香甜可口,可以作为饮料或甜品。

原料:花生仁10粒、牛奶250毫升、白糖少许。

做法:花生仁煮软捞出,用搅拌机打碎成泥。牛奶和花生泥一起煮开,放至略高于室温后加糖。 三、鲤鱼汁粥

原料:鲤鱼50克,鸡腿菇20克,枸杞2粒,大米20克,香菜少许,蛋清,盐。

做法:将鲤鱼洗净去骨切片放蛋清和盐腌过,鸡腿菇切片过水汆透,锅里加入水和米,煮至米熟时,下入其他原料一起煮熟,点缀香菜即可。 四、舒心驻颜老火汤

原料:猪蹄200克,木瓜1个、金华火腿50克,枸杞5克,当参5克,北芪5克,红参须少许,生姜10克,盐少许。

做法:木瓜剖开去籽去皮切小块,生姜洗净切成片。猪脚洗净,砍成小块,再放入沸水中去血水。然后将所有原料放入炖盅内,加入水大火烧开改小火炖1小时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新妈妈在哺乳期间不可随便用药,所以一定要在饮食上多注意,这样才能尽量避免宝宝受到一些伤害,让宝宝能够健康成长。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