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月子催奶食谱

月子里,新妈妈都要面临一个催奶的过程,只有奶水足够了,才能保证宝宝在新生儿阶段获得充足的营养。除了打催奶针,吃开奶茶,很多妈妈更愿意用食疗的方法催奶,那么该如何调整食谱,以保证奶水充足且有营养呢?下面介绍一周七天的催奶食谱,新妈妈不妨尝试下。

星期一:黄芪鸡汤

鸡半只,黄芪半两,姜3片,大火煮开后小火煲1小时,喝汤、吃肉。

星期二:通草或木瓜鱼汤

鲫鱼或者腕鱼尾一个,约半斤,姜3片,通草半两,先将鱼煎到7分熟,和姜一起放入冷水中煮,煮成奶白色即可,喝汤,吃鱼。奶水充足时,将通草改成木瓜,不但有奶还美容哦。

星期三:山药炖羊

羊肉1斤,山药半斤,姜3片,羊肉先炖半小时,放山药再炖半小时。

星期四:红烧鳝鱼

鳝鱼1斤,瘦肉半斤,姜3片,葱1条,蒜5瓣加酱油、糖等适量红烧。

星期五:花生或黄豆炖猪脚

猪脚一个,花生或黄豆适量,姜3片,冬菇5个,桂皮1片,八角1个,酱油适量,一起炖,直到猪脚炖烂。

星期六:黄芪白鸽汤

白鸽一个,黄芪半两,炖汤,喝汤,吃肉。

星期天:当归炖羊肉

羊肉1斤,当归、姜适量一起炖。

一般连续吃上两周,可见成效,如效果不明显的,可用通草、黄芪各10克,当归10克煎成汁,作为月子菜的调汁入菜食用;或是用阿胶半斤(冬天一斤),黑芝麻1斤,核桃仁1斤,红枣(去掉核)1.5斤,冰糖半斤弄碎成粉与黄酒(2斤)搅匀,隔水大火15分钟,后小火1.5小时蒸,放凉后每晚吃一小勺。

这样的乳汁粘稠营养足,宝宝了不但不容易饿,还可以补血补气,一举两得,新妈妈们只要用心,一定可以让自己的宝宝获得丰富的营养。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