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推荐几个坐月子进补技巧

推荐几个坐月子进补技巧。产妇在分娩后,由于需要体力和失血过多,会容易引起身体由虚弱,手足冰冷,所以在中国的传统里就有了坐月子的说法,坐月子时食品进补是非常重要的,他关系到以后产妇身体的健康状况,如果月子里进补合理,身体就能快速而平稳地得到恢复,在不同的季节坐月子有不同的饮食方法,下面我们来说说几个坐月子进食技巧。

多吃富含铁的食物

产后由于失血过多,容易体内缺铁,各种营养成分不能充分不能充分地被吸收,如果是母乳喂养宝宝更加要注意铁的被充,所以冬季坐月子要特别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动物肝脏、家禽、蛋黄、香菇、豆类、菠菜和芹菜等。

中国的产妇坐月子一般不吃素菜和水果,怕寒性太大,其实在坐月子期间这些都是可以吃的,因为新鲜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C,他能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产后身体阳气不足热量少,更重保暖是非常重要的。

补气补血为主

无论那个季节坐月子补气补血都是不可缺少的,他可以收缩子宫。温补的食物可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气血双补、活血通络的效果。

坐月子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

胡萝卜能够增强免疫力,激活内脏功能和血液运行,有调理内脏、暖身、滋养的功效。核桃核桃仁中还富含磷脂和维生素E,具有增强细胞活性,促进造血功能,增进食欲之功效,板栗,有养胃健脾、强筋活血等功效,这些坚性食物都对提高身体健康,抵御寒冷很有益处。维生素B2是平衡人体耗氧量的重要物质,维生素A可以促进人体代谢循环、补中益气、增强耐寒能力的作用。

维生素E扩张血管的作用,在坐月子期间食用可以加强神经未梢的血液循环,而花生、芝麻富含维生素E和多种营养,可以帮助维生素B的吸收,还可以增强神经对抗寒冷的能力。

鲢鱼也是冬季坐月子下奶最佳食物,其头鱼暖胃的同时还能起到治疗耳鸣、头晕目眩的作用,羊肉含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无机盐和钙、磷、铁等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具有暖中补肾虚、开胃健脾、御寒去湿之功效。虾米非常适合冬季肾虚所致的畏寒,具有补肾壮阳、滋阴健胃、通畅血脉之功效。

以上几种食物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烹饪习惯,做出各种各样的不同味道的菜式,也可以熬成粥或者煲汤。女人的一生在坐月子这一关显得尤其重要,懂得吃、吃得合理才能更有效地滋养身体,才能让疾病远离自己。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