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产后让月子病远离自己

产后让月子病远离自己。通常有很多产后的女性因为在坐月子期间的生活方面不注意,给身体健康留下了祸根,日后各种妇科病相继出现,就是因为月子里饮食起居不讲究造成的,所以为了以后的身体健康,为了创造一个幸福的家庭,产后一定要让月子病远离自己。

产后应注意清洁卫生。一般出院医生都会开有高锰酸钾带回家清洗外阴,所以每天按医嘱使用,保持外阴清洁,如会阴有水肿或感肿胀疼痛时,可用50%硫酸镁或75%酒精纱布外敷。大小便要清洗外阴,若发现有感染现象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产后代谢旺盛、易出汗,要及时换衣服,夏天坐月子时可以洗淋浴,但不能洗盆浴,以防污水流入阴道引起感染,冬天每隔2-3天擦身即可。

饮食结构要合理。产后最初几天吃流质食物,如粥、面汤,身体慢慢恢复后可以过度到米饭,摄入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维生素的食物。有助于产妇的身体恢复,如蛋、肉、鸡、豆类、牛奶、新鲜蔬菜和水果等。荤素讲究搭配,月子期间多喝汤水,保证乳汁的分泌。

适当活动。正常分娩后24小时内卧床休息,24小时后体力尝可时起床活动,拆线后适当做产后保健操,加强运动,以防便秘的发生,但在产后6周内要避免重体力劳动,以防子宫脱垂。

室内温度要适宜。窗户要常开,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但不能直接对着吹,产妇穿衣厚薄要得当,以感觉舒服为主,夏天也不要捂得太严,这样容易使产妇体内的热量排泄不出,易导致中暑。

护理好乳房。出产房后尽早让婴儿吮吸乳头以促进乳汁的分泌。初产妇分泌乳汁的时间稍长,在3天后即可分泌,最初仅分泌少量黄色稀薄的乳汁,称为初乳。随首时间的推移,乳量开始增多,乳汁为乳白色。喂奶前用温水擦洗乳房及乳头,喂奶前要洗手,按需哺乳,每次哺乳不超过20分钟,要两侧乳房交替进行。

产后6-8周左右,要到医院进行复查全身器官和组织的恢复情况,同时也要检查婴儿的发育和喂养情况,以便发现异常及时治疗。

产后月子病在以前科学不发达,科谱知识不全面的原因,很多女性坐月子时都不注意,或生活条件有限,到最终落下了一身的月子病,反反复复难以治愈,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一定要坐好月子。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