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期间,生活起居动作要注意

很多产后的妈妈随着时间的推移,体力在慢慢地恢复了,于是或多或少都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给宝宝洗洗澡、抱下宝宝等,这些看似不经意的日常生活动作,都会影响的产妇身体的恢复,所以在月子里从事这些活动时要特别留意。

错误一、把宝宝的喂奶奶具放置在柜橱底层

正确做法是把奶锅、奶瓶、刷子等常用厨具放在柜厨的中上层,以妈妈伸手就能拿到为佳。厨房位置如果够宽的,在里面放一把椅子,产妇在厨房内做家务久站时,能随时方便坐下,更有利于子宫的恢复。

错误二、把热水瓶放在地上

正确是放在茶几或矮柜上,因为热水是在月子里经常使用的物品,频繁下蹲取热水瓶,会容易使子宫下垂。

错误三、经常弯腰从睡床、童车中抱起和放下宝宝

正确是购买可以升降的童床和较高的童车,当从睡床或童车里往外抱宝宝和放宝宝时弯腰幅度不至于太大而压逼子宫。

错误四、把宝宝换洗衣物、尿布、湿纸巾及纸尿裤放在卧室橱柜的底层

正确是放在专用于给宝宝换尿布的台面上,在台子的抽屉放以上宝宝用品,与婴儿床或摇篮相连,还要有一张匹配的椅子,妈妈站着或坐下方便取下用品,这样在产妇给宝宝换尿布、衣服和洗澡时就不用频繁地弯腰的原因引起腰痛,有利于子宫尽快复位。

错误五、把宝宝的洗浴用品放在浴室低处

正确是因为宝宝要经常洗澡,如洗浴用品放得过低,妈妈要不停地下蹲去取,浴室水多较滑,容易滑倒,所以放在浴室台架伸手可解及的地方为佳。

错误六、给宝宝洗澡时浴盆放在地上

正确是应该把宝宝洗澡的浴盆放在换尿布的台子上或茶几上,并在旁放一把小凳子,妈妈应该坐在小凳子上给宝宝洗澡,这样就不用妈妈弯腰久了给宝宝洗澡。

错误八、经常弯腰扫地、拖地或蹲在地板上吸尘

正确做法:尽量少弯腰扫地,这些家务尽量少做,或应选择手柄较长的扫把或拖把。

坐月子期间因为身体各方面还没恢复的原因,如生活中稍有一些动作不合适就会使产妇感到不适,经常重复同样的动作还不利于产后的身体恢复,所以以上几点正确的做法都是产后很容易做到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