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现代女性还有坐月子的观念吗?

我们知道,坐月子是我国女性的传统观念,旧时的女性都有坐月子的习惯,在现代社会中,女性还有坐月子的观念吗?如果有,会如何坐呢?这个问题是广大的产妇们想了解的,也是有关专家想对现代女性提示的一个问题,月子还是一定要坐的,只是不能延用以前错误的旧习,要科学的坐好月子。

我们知道,所谓的“坐月子”就是指在我国产妇的一种传统习俗,它是指产妇一个月内的特别护理。而传统的坐月子有许多讲究,如不能吹风,不能下床,不能洗头洗澡,不能刷牙。要忌口,四小时后才开奶等,但要知道的是,这些讲究都是不科学的,或者是说错误的。

而在现代发达社会中,现代女性产后还“坐月子”吗?这个答案是肯定的,有关专家说,现代女性产后还是要“坐月子”的,只是方法与以往大不相同,更合理也更科学,其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现代产妇坐月子,在三天后就可以下床了。

如今妇女产后三天便下床走动,一些自然分娩的女性产后第二天便下了床,剖腹产的妇女三天后也开始下床活动,即使不想活动,医生也要求下床走动,以促使腹部蠕动,帮助腹部伤口的修整。

第二、现代产妇不再裹头扎脚,把自己捂起来。

产妇怕风是老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因此以往“坐月子”的产妇头上都系一条红布带,严防风袭。其实,这一“恶风”现象是“产褥热”所致,“产褥热”是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在作怪,多源于消毒不严格的产前检查,或产妇不注意卫生等。现代妇女只要讲究卫生,便不会发生产褥热。

第三、产妇勤刷牙勤梳洗,是现代产妇应该做的。

如今的产妇完全摒弃了不洗头洗澡、不刷牙之说,分娩几天后就纷纷洗澡,多采用热水淋浴冲洗,若坐浴还会在水中加入高锰酸钾,以达到灭菌的作用。这是因为产妇分娩时要出大汗,产后也常出汗,加上恶露不断排出和乳汁分泌,身体比一般人更容易脏,更易让病原体侵入,因此应提倡洗澡。

至于刷牙,我们认为,产后刷牙比产前刷牙更重要:因为产妇此时进食较多,大量的食物残渣留在口腔内、牙缝里,在细菌的作用下,发酵变成酸性物质,腐蚀着牙齿,使牙周炎、口腔炎等发病率大大增加,甚至因链球菌感染,诱发风湿热、肾炎、心脏病,所以刷牙还是很重要的。

第四、在月子里吃各种食物,而且不再忌口。

现代产妇产后也不再忌口,想吃就吃。因为只有补充充足而丰富的营养,才能恢复体力,促使乳汁分泌。对于“头几天不吃盐”问题,我们可以告诉大家:由于产妇在产时和产后多汗,容易造成酸碱平衡紊乱,因此略吃些盐对产妇是有益的。

因此,不管是以前的产妇还是现代的妇性还是有坐月子的观念的,而且如何坐好月子更为重要。如今,现代产妇不再不再照搬旧时的习惯,而且还在“坐月子”期间增加了新的科学的方法如:母婴要同室、产妇在生产完后立即开奶,这是因为婴儿早吸吮奶可以有效的促进母乳的分泌;产生即裹上收腹带或穿上收腹裤并做些健美操;推迟性生活,以利子宫恢复。

综上所述的内容,不难看出现代女性仍是要坐月子的,而且是要科学合理的做好一个月的护理,这其中不但需要产妇自己注意身体的变化,其家人如丈夫、父母等家人也是应该帮助产妇安然度过月子期的,但有的家人不能帮上忙让产妇很是担心。这种情况就可以聘用专业的人士,如月嫂,她们的专业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以及婴儿的照料都会做到科学护理,所以产妇是大可不必担心这个问题的。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