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可以洗头吗?

新妈妈坐月子可以洗头吗?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却被众人所争异,尤其是在我国的旧时,产妇坐月子期间被家中的老人一再强调说不能洗头,不能洗澡,否则会给以后的身体带来疾病,如埋下头痛的病根。这个观念在现今社会已被推翻,因为专家告诉准妈妈们,月子期是可以洗头的,为什么呢?

在以前准妈妈产后坐月子都会被提醒说女人坐月子不能洗头,为什么不能洗呢?说是因为在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头皮骨缝和毛孔大开着,洗头易使湿邪和寒邪侵入头皮内,并滞留于此,会日后留下病根,也就是会经常头皮痛、头痛、脱发及脖子痛。那这些问题是真的吗?准妈妈产后坐月子不能洗头吗?深圳博爱医院产科专家从现代医学角度来进行解释说,其实,产妇产后洗头是有利的。

据深圳博爱医院产科专家的解答说:老人们常常会阻止刚生产过没多久的准妈妈不要洗头,其实这种限制毫无科学道理,既不卫生也不符合现代审美情趣,对产妇身心健康也没有好处。专家解释说,准妈妈在分娩过程中会大量出汗,再加上产后汗液增多,就会使头皮及头发变得很脏,并有气味。

而在月子里通过洗头、梳头,可去掉产妇头发中的灰尘、污物,保持卫生清洁,避免引起细菌感染;可刺激头皮及头皮上运行的经络,提高产妇的精神,带来舒畅的心情;可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增加头发生长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避免脱发、发丝断裂或分叉,使头发更密、更亮。由此可见,准妈妈产后坐月子是应该洗一洗头发的,保持头皮及头发的干净对身体是有利的。

其实,并不象有些人想的那样,产后洗后就会留下病根,而大量的实践也证明了产妇产后每天洗头、梳头,日后既没留下头痛及头皮痛的病根,也没有发生脱发。 因此,深圳博爱医院产科专家说,准妈妈在月子里洗头是有利的,但在身体的健康情况允许下洗头、梳头时也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准妈妈在坐月子期间洗头时可用指腹按摩头皮,洗完后立即用吹风机吹干,避免受冷气吹袭。

2、坐月子洗头时的水温要适宜,不要过凉,最好保持在37℃左右。

3、准妈妈产后的头发会比较油,也容易掉头发,坐月子洗头时不要使用太刺激的洗发用品。

4、产妇在洗完头后应及时把头发擦干,再用干毛巾包一下,避免湿头发挥发时带走大量的热量,使头皮血管在受到冷刺激后骤然收缩,引起头痛。

5、还要注意的一点是:准妈妈在洗完头后,如果头发未干就不要结辫,也不可马上睡觉,避免湿邪侵入体内,引起头痛和脖子痛。

6、美容院是不能去的,因为那里往往冷气较强,而且美容师也不一定立即给产妇吹干头发,容易发生受凉,要是因照顾不周带的病痛就很没有必要了。

7、在梳头发时准妈妈一定要选择木制的梳子,这样可以避免产生静电刺激头皮。

由此可见,准妈妈产后坐月子是否能洗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应该洗头的。当然,我们通过以上深圳博爱医院产科专家讲解的内容,也知道了准妈妈产后坐月子洗头、梳头时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虽然洗头是可以的,但不注意方法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伤害,所以说,万事没有绝对的,产后坐月子能不能洗头也是根据准妈妈的身体健康状况来决定的,这点准妈妈应该了解。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