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能吃水果吗

每位产妇都多少了解一些坐月子的情况,也知道产妇产后坐月子有许多的禁忌,这不能吃那不能吃的,产妇们也很迷惘,常有人问产妇产后坐月子能吃水果吗?其实,虽然产妇坐月子有许多的讲究,在饮食上如生、冷、辛、辣的都不能吃,但有的产妇觉得水果也是生的食物,所以也不敢吃了。营养家介绍说,产妇坐月子不吃水果是不对的,也是不科学不合理的,也就是说产妇是可以吃水果的。

其实,许多产妇之所以不敢吃水果,是受了传统习惯的影响,这是很不科学的,旧观念中把产妇的饮食控制得很单调,这是不科学的,对产妇的身体恢复、宝宝的生长发育也是很不利的,因此应该要引起产妇的重视。

每个人都了解产妇坐月子时是很重要的,而月子期的营养也与产妇的身体健康及新生儿的哺乳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产妇因生产而使身体丢失一部分血液,这时就需要及时补充。而生殖器官也因生产而发生损伤,也需要修复。还有新生儿的生长发育,需要大量母乳的分泌。有这么多的需要,产妇如果不合理的饮食,就得不到全面的营养,所以,产妇在坐月子时除多吃些肉、蛋、鱼等食品外,还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以补充更全面的营养。

水果中所含的维生素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和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物质,不能忽略了它。产妇产后坐月子时期,自身的身体和新生儿都需要各种营养成分,而对于维生素的需求也是必不可少的。这获得更多维生素物持就要从水果中来得到,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它可以帮助产妇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对缓解产后便秘有一定的作用,所以产妇产后坐月子吃水果还是很有必要的。

既然产妇产后坐月子能吃水果,也为了保证产妇的身体恢复和母乳有充足的营养,所以每天应该摄入适量的水果,不能贪多,下面就介绍一下产妇产后吃水果时要注意几个问题:

1、产妇产后月子期间最好是吃新鲜的水果。

2、产妇不要吃过凉的,而是最好吃常温的水果,像刚从冰箱拿出来的水果就不要马上吃,要放在室温里过一会儿再吃。

3、水果的清洁也很重要,这点产妇应该特别注意,应清洗干净或去皮后再吃,以免发生腹泻。

4、因水果含有一定的糖,所以产妇在吃完水果后要及时漱口,以防止牙齿腐蚀。

通过以上多方面的了解,产妇产后坐月子吃水果是正确的,也是必须的,只是要按照以上所讲的注意事项来做,既能保证摄取更多的营养,也可以使产妇的肠胃不受到伤害,而至于水果的品种,产妇也不必过于纠结,因为最好的水果就是当季的,而对于跨季的水果还是尽量少吃或不吃就可以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