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百科全说坐月子

一直以来关于坐月子有着众多的“百科全说”,除了因为坐月子是民间的习俗,还因为坐月子是产妇生命的转折点。其实坐月子历来有之,在古时称之“月内”, 最早可追溯至西汉《礼记内则》,是产后必须的仪式性行为。坐月子的“百科全说”种类多而繁复,以下编者将为大家讲述百科全说中关于坐月子的重要性和各注意事项。

百科全说之坐月子十分重要:坐月子的目的是让产妇调养好身体,从而使生殖器官和肌体尽快复元。坐好月子可以让荷尔蒙分泌特别活跃,促进血液和淋巴的循环,更有产妇在坐月后身体长高,视力和皮肤都得到改善,延缓衰老和改进体质。要想达到好的坐月效果应该在产后的一周内多吃肝脏类,有助于将因十月怀胎而沉积在子宫内的废物完全排出体外,促进子宫的恢复。

百科全说之坐月子行为规范:

第一、卧床休养为宜。产后初始,产妇身体尚末恢复,容易头晕、虚弱,勉强活动甚至会导致内脏下垂,所以在产后14天内,除了吃饭和上厕所之外,应尽量不要站立,以卧床为佳,这样利于伤口恢复。

第二、少抱孩子。坐月子期间尽量少抱小孩或者负荷重物,无论是坐着或者站着都不可以,因为会导致内脏下垂。

第三、适当清洗身体。虽然民间说法产妇不能碰水,但坐月子时间比较长,不清洁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可以适当的洗头洗澡,次数不能太频繁,最重要是应该用煮开过的温水洗头或者是洗澡,一定不能用阴阳水洗。

百科全说之饮食禁忌与适宜:

一、禁忌食物有枸杞,人参、韭菜等。枸杞补肝肾,平时可多吃,但坐月子是一定不能吃,因为枸杞提精气,会让产妇躁动兴奋,难以静心休养。而人参和韭菜会退奶,比如平时大补的人参鸡,坐月子吃就会引起奶水不足。当然除此之外,不易新陈代谢或者增加内脏负担的食物也应尽量不吃,比如生冷的、酸的,还有盐和味精也尽量不要摄取。

二、适宜多吃薏仁米、红豆。薏仁米会帮助子宫排净废物,活血化淤,疏通经络。而红豆有利湿活血的作用,可以避免或者减轻身体浮肿。洗净的红豆可以用电饭煲煮成半开状时,将米酒倒入锅里直至没有酒精气味,再加入红糖,熬成红豆汤,既美味又能加强新陈代谢。

遵从百科全说中的坐月子注意事项,适度的运动和休养,再加上适当的食补,会使新产妇子宫尽早复元,气血也能得到恢复和补充。养护得当,就恢复较快,且无后患;若稍有不慎,调养失宜,则恢复较慢,落下病根。严重的说,能不能坐好月子,是影响女人一生体质的关键,所以必须给予高度的关注和重视。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