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剖宫产如何坐月子

剖宫产比顺产的恢复更慢,毕竟那么大一个伤口。今天笔者跟大家探讨一下剖宫产如何坐月子的问题。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生宝宝后女人都会大伤元气,而因为剖宫产是剖开腹部取出胎儿的,对身体伤害更是严重,所以剖宫产的妈妈更要多多注意如何坐月子的问题,好好休养,以免留下后遗症。

剖宫产跟顺产是差异很大的分娩方式,产后护理也应该有针对性的作出区别对待。剖宫产如何坐月子,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剖宫产后坐月子尽量侧卧:手术后随着麻醉药的作用消失,伤口会产生疼痛感,平卧会更敏感的感觉到子宫收缩的疼痛感,宜采取侧卧体位。为了减轻身体移动时切口的牵拉和震动痛感,可以让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把被子或者毛毯垫在背后。

剖宫产后坐月子不宜长时间静卧:为了增强胃肠的蠕动,尽量排出浊气,应该在知觉恢复后进行适当的肢体活动。在24小时后练习翻身和坐起等动作,甚至可以下床慢慢活动,这样可以预防因血栓和肠粘连而引起的其它部位栓塞。

剖宫产后坐月子不能过饱:剖宫产如何坐月子,老一辈认为首先要进补,但事实上剖腹手术后饮食过量,会引起腹胀,令腹压增高,不利于康复。应该控制饮食,适宜为主,食量可以以后慢慢增加,在手术后的6小时内应该禁食。

剖宫产后坐月子应及时排便:剖宫产后坐月子一个重点是要及时排便,术后产妇应该按平时的生活习惯及时大小便,万万不能因为疼痛,不敢用力,而不及时大小便,这样容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引起其它并发症。

剖宫产后坐月子要严防感冒:剖宫后产妇身体虚弱,容易生病,如何严防感冒成为坐月子的一大注意事项。因为感冒不但能影响伤口愈合的进程,还可能出现剧烈咳嗽,这最终会撕裂正在愈合的伤口。如果是已经感冒的产妇应该及时就医,使用药物治疗。

分娩对胎儿来说是一次惊险的历程,而对产妇来说是一次身体疼痛的难关,在历尽艰险后产妇和家人享受着新生命带来的喜悦,但这时别忽略了产妇的身体,必须严肃面对剖宫产后如何坐月子的问题,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调理好身体,才有机会闯过这个难关而不留下任何遗憾。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