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怎样选择食物

产妇分娩后最关注的就是如何让身体能够快速地恢复,所以在产后坐月子期要特别注意饮食的搭配问题,因为食物搭配得合理,才能满足产后所需要的营养,打算哺乳的妈妈还要考虑到奶水是否充足,坐月子要掌握清淡易消化的原则,因为这期间运动量减少,如果吃难消化的食物会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况发生,那么坐月子应怎样选择食物呢?

常吃鲤鱼

在鱼类当中,鲤鱼是最适合产后坐月子里食用的,因为鲤鱼富含的丰富蛋白质,能有效地提高子宫的收缩力,因为子宫收缩有力,恶露的排出才能更加干净,不会为产后留下妇科疾病的隐患,用鲤鱼煮汤喝还有促进奶水分泌的作用。

常喝骨头汤

骨头汤中富有较多的钙,产后所需的营养,还含人体容易吸收的蛋白质,且味道鲜美还可以增进食欲,坐月子期间可以经常食用。

常吃海带菜

海带菜具有利水消肿、收缩子宫、镇定神经的作用,还可以补铁,不仅可以预防产后贫血,可以帮助子宫剥离面尽快减少出血,避免产后发生抑郁情绪。

经常喝小米芝麻粥

白芝麻中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e等多种营养,是产后滋补身体的佳品,可以把芝麻炒熟后放在小米粥里,做成的小米芝麻粥食用,使产后身体恢复得更加快速。

把玉米须当茶饮用

玉米须的作用很多,除了减肥外,会帮助身体利尿减轻水肿,放在开水中煮,每天当茶饮用。

坐月子期间要讲究饮食搭配外,还要根据自己身体的恢复状况适当地锻炼身体,可以做产后瑜伽,室内散步等轻微的运动,这样更加利于体力的恢复。

【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