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知识

坐月子需要注意哪些卫生问题呢

在生完宝宝之后,妈妈们进入了身体恢复的关键时期,也就是坐月子的时期。在坐月子时,妈妈们需要注意保持个人的清洁和卫生,才能有助于自身身体的尽快回复,和健康的调养。那么新妈妈们在坐月子时应注意那些卫生问题呢?

1、注意清洁。产妇在产后出汗很多,因此要勤擦澡,夏天要勤洗澡,这样才能保持皮肤干净,以免生痱子和疖子。

2、卧室要保持安静、清洁,温度适宜,空气新鲜。在冬天时要特别注意保温,千万不能让产妇吹冷风;而在夏日则要注意通风凉爽,衣着要适当,以防产妇中暑。

3、注意会阴部卫生。妈妈们在产后子官腔内胎盘剥离的伤口、子宫颈口的开放、阴道会阴的裂伤,这些都为细菌浸入及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在产后坐月子时一定要注意会阴部清洁,每天要用温开水清洗2次,在大便后也应进行擦洗。而卫生纸及卫生垫要勤换。在产后42天内不洗盆浴及过性生活,以免发生月子病。

4、保持大小便通畅。正常来说,产妇在产后4小时应开始解小便,因为膀胱膨胀能影响子宫收缩及恶露排出,如果膀肮被胀得太久,小便就会更加的困难。如果大便秘结,可以多吃一些新鲜蔬菜,多下床进行活动,必要时可用开塞露、果导片等。

5、活动和休息。正常情况下,产后24小时内应保证卧床休息,24小时后可根据具体产妇的情况起床活动,如洗漱,上厕所、喂奶等,这样做都能减少大小便困难、并且促进子宫收缩、有利于子宫内瘀血的排出。此外,应保证产妇每天有10小时的充足睡眠,以免影响乳汁分泌。有的产妇产后一个月不下床,门窗紧闭,既不洗也不洗脸和刷牙,所以叫“坐月子”,但是这是一个陈旧恶习,应被制止。

6、按期进行产后检查。产后42天,产妇就应到医院做产后检查,以便了解生殖器及身体恢复情况,如果发现身体异常,就应及时处理,以免出现后遗症。

总而言之,妈妈们在产后坐月子的期间应该特别注重卫生清洁和个人的护理保养,摒弃一些坐月子的恶习和误区,采用正确的方法来进行调养身体,顺利地度过月子期,尽快恢复身体健康。

【相关知识】